张蔚应邀参加华电陕西能源有限公司2023年科技创新大会

10月13日,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蔚应邀参加华电陕西能源有限公司2023年科技创新大会,并为氢能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与试验中心揭牌。这意味着,空港新城以新能源助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迈出新步伐。

华电陕西氢能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与试验中心由华电陕西联合中国华电科工集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成立,聚焦氢能产业“制储输用”全产业链条的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的开发、制造与应用,将立足陕西发展需要,打造陕西氢能领域的政策研究中心、技术研发中心。

当前,氢能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保障能源安全的使命的引领下,正渐渐站上能源转型“C位”。2022年,全球氢能领域的直接投资达到了2500亿美元。未来将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成为我国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带动形成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

张蔚在现场致辞中表示,该中心是双方探索创新“大型智慧化、近零碳综合能源体”的系列项目之一,不仅为空港“开放引领、创新融合”注入了新的动力,更对新城保障能源供应、培育绿色产业,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示范意义。

此外,华电陕西还将运用非化石能源开发、综合能源系统和智慧微网建设、能源系统优化等方式,着力在空港新城打造多源、多向、多点的源网荷储大型区域化近零碳示范项目。

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新一同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