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空中丝路”的故事

作为陕西和西安舆论的重要风向标,《陕西日报》和西安发布今天不约而同把关注点对准了“空中丝绸之路”。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深情演讲,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自此发轫。

目前,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客货运航线380余条,全球排名前50位。形成“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航线网络格局。这其中,全货运航线由不足10条增长至43条,航空货量从10多万吨增长至高峰时的近40万吨,航空货量居全国第9位,航空运输进出口货值约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70%。

国际贸易的“硬联通”日益牢固,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加快形成,全力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为破解“开放不足”对发展的制约,空港新城持续强化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六大开放平台功能,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建设机遇,助推陕西自贸试验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在国际快件最快6秒即可完成清关手续,而以前平均每件需要5分钟。通关速度提高,大大节省了公司的运营成本。”西咸新区立达国际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文平说。而通过航空口岸国际货物机坪“直提直装”改革,从飞机在空港新城落地到货物运抵厂区,时间从原来的近20小时缩短至7小时,搬运次数由原先的4次减少到2次,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还极大地保障了高精密、高价值货物的安全性。

不断深化的体制机制改革,为在西安发展的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营商服务。5月10日,乌兹别克斯坦学生Matmusaev Doniyor(中文名李浩宇),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拿到了自己公司的营业执照。

李浩宇还在上中学时,受在中国求学的堂哥影响,立志到西安上大学。2019年高中毕业后,他如愿拿到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4年的时光,让他在西安找到了归属感,有了“家”的感觉。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将中国的优质商品通过“一带一路”销往祖国以及其他欧亚国家。

今年4月,在老师的帮助下,李浩宇开始规划创建公司的事。最终,他决定将公司建立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这里离机场近,物流非常便捷。”他解释,“空港新城还有价格低廉的人才公寓,可以减轻我创业初期的经济负担。”

“我们会经常和李浩宇直接对接,上门宣传相关的优惠政策,让他创业无忧。”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工作人员赵辉说。

开放是繁荣兴盛的必由之路。2022年,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9.9亿美元。越来越多的通道正在开辟和打通,更多开放优势,正加快转变为发展胜势。

据悉,西安-乌鲁木齐-阿什哈巴德航线5月13日起开通,每周一个往返,由波音737系列机型执飞。去程每周六,北京时间17:30出发,当地时间23:10到达;回程每周日,当地时间00:40出发,北京时间12:30到达。

西安-乌鲁木齐-杜尚别航线5月18日起开通,每周一个往返,由波音737系列机型执飞。去程每周四,北京时间19:05出发,当地时间第二天00:05到达;回程每周五,当地时间01:35出发,北京时间12:30到达。

西安-阿拉木图航线5月13日起复航,每周一个往返,由波音737系列机型执飞。去程每周六,北京时间19:55出发,当地时间22:55到达;回程每周日,当地时间01:10出发,北京时间07:45到达。

“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已在西部地区率先开通4条第五航权航线,今年将实现中亚5国6点全覆盖,持续加密东南亚航班频次,逐步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打造成欧亚大陆新中转点,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航线网络,建好‘空中丝绸之路’。”空港新城党委书记贺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