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籍学生李浩宇在空港新城的创业故事

乌兹别克斯坦籍的Matmusaev Doniyor(中文名李浩宇)是西工大工商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上学期间,他在西安有了朋友圈,找到了归属感,有了“家”的感觉,萌生了在这里创业的想法——将中国的优质商品通过“一带一路”销往他的祖国以及其他欧亚国家。今年5月,李浩宇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开了自己的公司。李浩宇说,西安的创业环境非常好,政策支持到位,工作人员服务贴心,将尽己所能搭建中外贸易往来桥梁,让“一带一路”倡议结出更多硕果。

“太开心了!我也有自己的公司了!”5月10日上午,在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乌兹别克斯坦籍的Matmusaev Doniyor(中文名李浩宇)开心地说。

李浩宇是西工大工商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由于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今年年初他已经拿到了深圳等地几家大公司的录用通知书。

然而,面对令人羡慕的高薪就业机会,李浩宇却选择放弃。“我的理想是在西安创业。”他坚定地说。

李浩宇还在上中学时,他的堂哥就从乌兹别克斯坦来到中国求学。“那时,每逢哥哥回家,我都会听他讲述有关中国的故事。当他讲到历史积淀厚重的古都西安时,我非常向往。”

“努力学习,将来去西安上大学”成为李浩宇年少时最大的心愿。

2019年高中毕业后,李浩宇努力通过了语言考试,拿到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第一次踏上西安这片热土。

古朴的城墙、丰富多样的美食、热情好客的西安人……无一不深深吸引着李浩宇。渐渐地,他也在这里有了属于自己的朋友圈,找到了归属感,在西安有了“家”的感觉。

“上学期间,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家人和朋友经常托我买耳机、手机等各种中国的电子产品。”李浩宇说,“我们的老师曾说过,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于是,我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将中国的优质商品通过‘一带一路’销往我的祖国以及其他欧亚国家。”

创业并非易事。为做好万全准备,2022年12月起,李浩宇便前往西咸新区的维瓦特(西安)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实习。“这个公司把中国的优质食品销往中东和中亚地区,也把那里的特产引进中国。我在实习过程中明白了如何运营好公司、做好国际贸易。”李浩宇说。

有了实习经验,李浩宇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干一番事业。今年4月,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李浩宇开始规划创建公司的事。最终,李浩宇决定将公司建立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这里离机场近,物流非常便捷。”他解释,“空港新城还有价格低廉的人才公寓,可以减轻我创业初期的经济负担。”

“我们会经常和李浩宇直接对接,上门宣传相关的优惠政策,让他创业无忧。”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工作人员赵辉说。

“西安的创业环境非常好,政策支持到位,工作人员服务贴心。这更加坚定了我创业的决心与信心。”李浩宇表示。

留学期间,敏锐的李浩宇发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很受消费者青睐。李浩宇无意间得知,新能源汽车的行业龙头企业——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就在西安。为了做好这个行业的调研工作,李浩宇索性把毕业论文设计成与比亚迪汽车市场营销相关的内容。“以后我还打算开展汽车跨境贸易业务,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百姓都开上中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李浩宇信心满满。

“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西安举行,这次峰会将使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合作更为紧密。中国为世界青年的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为国际学生来华学习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我们现在学有所成,是时候用行动回报中国、回报西安。我将尽己所能搭建中外贸易往来桥梁,让‘一带一路’倡议结出更多硕果。”李浩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