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保姆式”服务兴大业

司机们有序操控着吊车搬运钢筋,工地上的各种大型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在一旁忙着“添砖加瓦”……2月25日,走进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建设现场,只见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这边是我们的厂房,现在已有了雏形,相信很快就能完工投用。”入园企业陕西国睿一诺药物安全评价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来指着不远处的建筑对记者说。

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位于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内,是秦创原10大特色产业园区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7亿元,主要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产业,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约22亿元,年上缴税收1.5亿元,带动就业约5000人。

如此优秀的项目缘何落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对此,空港新城自贸蓝湾产业园管理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峥说:“我们有自己的奥秘。”

“对接该项目时,我们发现自贸蓝湾项目与空港新城的整体规划非常吻合。于是,我们大力邀请,将其作为构建空港新城开放型经济的新载体,以此项目助推加快两链融合,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叶峥说,“作为其开拓者,我们力排所有困难,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今年是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我们将和企业家一起并肩奋战,共创美好的空港未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空港新城实施“拿地即开工”政策,利用项目拿地的法定公告、挂牌和公示时间,营商部门同步采取提前介入、精准辅导、全程代办、联审联办等一系列举措,实行全流程并联审批。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项目建设因此大幅提速,仅用19天便办结“四证”。

“在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我们还在各个环节创新实践,努力推动项目建设跑出新的‘加速度’。”园区开发建设单位、陕西空港自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空港自贸产业公司)董事长李晔介绍,“我们通过提前进行试桩施工,有效缩短工期近一个月;推行‘读图制度’,使技术、管理人员提前熟悉图纸、研判谋划,高效指导现场施工;实行‘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建设关键线路准确无误;制定‘项目报建手册’,梳理指导手册,缩短报建周期;建立项目现场‘党建责任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各项工作高效完成……”

为确保项目工程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春节期间,项目建设者坚守施工一线,全力推进施工。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地上主体结构已完成90%,酒店、办公楼已全面封顶,地下室及酒店、办公楼正进行砌体二次结构。

“正是因为看好空港新城的营商服务,我们才选择在产业园还未建好的情况下率先签约入驻。”苏来表示,在入驻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前,空港自贸产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深入调研了企业生产的各项需求,为企业定制化设计厂房,并按需建设各项配套设施,解决了企业对载体的个性化需求。“我们相信在空港新城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更多科研人员、院所的研发成果将在这里转化落地,最终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为空港一张闪亮的名片。”苏来说。

据了解,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区域发展“生命线”来抓,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部署,抓落实、强举措。2022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业务17.5万件,政务服务满意度100%;33名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参与“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处投诉”活动68次,发现解决问题46个,重点任务完成率达90.5%,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印发优化营商环境交办单18份,帮助企业解决政策申报、交通出行、扩大生产、企业融资等问题;西安政务空港驿站已向6万余人次提供了与营商相关的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