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空港新城

1月18日,“聚焦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空港新城,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国际在线、西部网、群众新闻网、华商网、西安网、原点新闻网等2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和西安日报社记者深入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空港综保区”)参观采访,了解空港新城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情况。

“对比国际直邮购买,保税备货模式有确定的供应渠道,有可靠的产品质量,有更高的物流效率,更好地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和需求。”空港新城临空保税和物流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保税备货模式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模式的一种,在该模式下电商企业将海外进口商品以批量报关方式存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付款,商品以快递包裹的形式直接从保税区通过物流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在菜鸟西安海沧中心仓,一排排货架整整齐齐,架上商品类目丰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分装打包。“我们通过保税仓分仓体系聚集品牌,开展保税仓储、产品分销、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同时通过跨境进口电商SAAS供应链服务平台,为跨境进口品牌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2022年全年累计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7500万人民币,跨境电商1210保税备货30万单。”菜鸟西安海沧中心仓总经理刘惟硙介绍,“目前,仓内每小时可处理550单散单包裹,日均最高接收单量15000单,日最高处理量12000单。”

西安海沧中心仓是西北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菜鸟国际中心仓及淘分销认证仓,自2022年4月开仓试运行至今,已服务主流TOP商户13家,平台注册绑仓商户上百家。“空港综保区完善的资源配置、高标准的为企服务水平、良好的通关及保障环境等,吸引着我们在此落地发展,也支持着我们不断做大做强。”刘惟硙说,空港综保区强大的综合能力增强了企业项目在此发展的信心。

“以前总觉得货仓会堆积杂乱,这里改变了我的刻板印象。”西安报业集团融媒体公司编辑刘小鱼参加采访活动后说道,“仓内整体规划合理,环境整洁干净,货物分类明确、摆放整齐,工作人员认真细致,都让我感受到了西北首家菜鸟国际中心仓的运营管理的质量,以后购物消费也会更加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