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航空两条国际正班航线首航仪式在空港新城举行

1月5日,中国南方航空西安至阿拉木图、西安至比什凯克国际正班航线首航仪式在空港新城举行,将进一步助力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强陕西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往来、旅游发展和人文交流,促进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西安至阿拉木图航线自1月6日起每周五执行,以波音737-800机型执飞。航班号CZ8061/2,航班时刻为去程航班07:35由西安起飞,12:30到达阿拉木图;回程航班14:30由阿拉木图起飞,19:15到达西安。

西安至比什凯克航线计划自2月11日起每周六执行,以波音737-800机型执飞。航班号CZ8145/6,航班时刻为去程航班07:00由西安起飞,12:20到达比什凯克;回程航班14:20由比什凯克起飞,18:40到达西安。(注:以上时刻均为北京时间)

“西安至阿拉木图、比什凯克航线的开通,是南航持续优化布局西北地区,尤其是西安到‘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航线网络的关键一步,将填补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到中亚的两个空白点。”中国南方航空西安分公司总经理李栋梁表示,南航将继续推进更多国际客运航线的开航和复航计划,加大国际航线运力投入,进一步满足留学生出行、企业复工复产的市场需求,搭建中外经贸交流空中要道和国际物流大通道。

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古代丝绸之路和现代欧亚交通走廊必经之地。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是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的金融、科技等中心。比什凯克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是该国的政治、经济、文教、科技中心和主要交通枢纽。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西安更位于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自古便是全球贸易、人员往来的重要集散地之一,如今更以“大交通”为重要途径,坚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以更高水平的开放赋能更高质量的发展。

作为大西安的“空中门户”,空港新城正加速建设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助力大西安成为新时代空中丝路经济的重要节点,吸引全球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聚集。截至目前,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累计开通客货运航线384条,通达全球37个国家、76个枢纽和旅游城市,2小时航程可覆盖中国75%的领土和85%的经济资源,是名副其实的“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球”的丝路门户。

空港新城积极联系相关单位推动航线开航及复航。日前,东航全球首架国产C919飞机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飞抵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国产大飞机后续顺利投入商业载客飞行奠定坚实基础。西安-香港航线也成功复航,进一步提升旅客航线服务水平。此外,海航旗下长安航空也计划于1月7日全新开通西安-上海(浦东)航线,助力区域政务、商务和旅游往来。一条条新开航线、复航航线有力拓展了空港新城航线网络,加强国际航线辐射作用,服务企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升西安国际航空枢纽能级,打造陕西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