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聚焦空港:打造陕西对外开放新高地

10月15日《陕西日报》刊发长篇报道《在空港会世界打造陕西对外开放新高地》点赞空港新城,在引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构建起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打造陕西对外开放新高地。

陕西地处中国腹地,省会西安是一座历史文化之城,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世界历史名城”。

而今,作为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发挥“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六大开放平台优势,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加快提升城市品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引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构建起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成为陕西对外开放的新名片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空港、会世界。这座开放之城,正迎风启航。

临空赋能 打造对外开放新引擎

6月29日,一架搭载29吨手机、集成电路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全货运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往圣彼得堡。这是陕西今年开通的第3条国际全货运航线,全年预计可带动航空货运吞吐量约4000吨,其中,陕西本地出口货物占比80%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不断取得新突破,位于空港新城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综合排名进入全球前50位,这得益于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持续开航线、聚货源,货运航线增长到42条,覆盖14个国家和21个城市,其中3条为第五航权货运航线,货邮吞吐量连续跨越至近40万吨。目前,空港新城空运进出口贸易货值已占全省总贸易额的70%以上。

同时,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不断推进,未来将满足年1.2亿人次旅客、200万吨航空货运量的需求。与之匹配的T5航站楼前综合商务区,将打造集高端商务配套、城市风貌展示、丝路人文交流于一体的“世界航空都市之眼”“国家中心城市地标”。借此,空港新城将成为超级航空枢纽,“空中丝路”架起的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将助力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空港新城功能区累计形成49项创新案例,其中1项案例获全国复制推广,2项案例分别获海关总署和应急管理部认可。2021年4月,空港新城口岸机坪“直提直装”新模式开始施行,国际货物24小时“随到随提、随到随装”,让西安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生产设备、零备件等提前1天进入无尘车间。据企业测算,仅这项创新改革就能为企业节约1300万元

已经聚集83家企业的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在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航空维修、跨境电商等领域集中发力。截至目前,空港综保区累计完成进出口额130多亿元。8月12日,陕西邮政西安国际邮件互换局暨中国(西安)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在空港新城揭牌,标志着陕西首个国际邮件、商业快件、跨境电商“三关合一”的海关监管场地正式落户,投运后预计年均通关量超2000万件,进出境货邮吞吐量5000吨以上,为客户节约50%的运输时间和三分之一的经营成本。

在诸多开放举措的支持下,陕西形成了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具便利的贸易环境,促使许多像三星这样扎根“全球贸易”的重量级企业选择陕西,更多的陕西企业也通过空港这个开放平台走向世界。

双轮驱动 临空产业、科技创新奋发前行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

陕西拥有雄厚科技实力和产业资源,尤其在航空航天产业,占有全国四分之一的专业人才和高精尖设备。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陕西正构建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系统,并把这些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效能。作为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空港新城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赋能临空科创产业发展,形成临空产业、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作为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空港新城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赋能临空科创产业发展,形成临空产业、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2021年,航天九院771所空港园区创新发展产业基地在空港启用,未来将拉动形成规模超百亿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链。西咸新区国睿一诺药物安全评价研究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家通过国家药物GLP认证的药物非临床安全性研究机构。此外,总投资3亿元的圆通智慧供应链研发暨航空货运分拨中心项目签约落户空港新城。还有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项目、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企业、项目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新城坚定产业定位不动摇,不遗余力招大引强,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等产业生机勃勃。

今年一季度,蒙古国民用航空公司的一套波音737起落架在中法合资企业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完成大修,标志着陕西省首单国际起落架保税维修业务落地。同样是在综保区,西安国际航材供应链管理中心已完成进出口贸易额超5亿元,涉及国际航材千余种,为全国飞机制造和高效运维提供了有力保障。

依托自身优势,空港新城逐步形成以整机维修为龙头,起落架、APU等部件维修集聚的一站式维修基地,聚集了东航赛峰、东航技术、海航技术等多家企业,飞机维修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延伸。

为积极打造临空高端服务业,空港新城引入西安临空会展中心项目。自6月开馆后连续举办西安第11届梦乡动漫展、第30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等多场知名展会,吸引观众超过10万人,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极具临空特色的会展新地标。

同时,空港新城先后落地了东航、深航、川航14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项目,聚集了普洛斯、丰树、日立、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近200家物流企业

目前,包括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物流在内的临空经济全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产业升级正稳步推进,临空经济规模突破130亿元

产城融合 打造大西安宜居宜业“新样本”

“空港新城的人才公寓、运动中心、城市公园带来的舒适环境和时尚生活,让我在繁忙的全球飞行工作之余放松身心、享受生活。”长安航空飞行部总经理闫磊表示。

除了高品质的城市环境,空港新城还致力于用最优的教育资源蓄能未来。与全球排名前500的学府——西安交通大学携手,建设西安交大附中空港实验学校、西安交大附中空港高级中学,并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名校+”的模式正促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加速向空港聚集。

好的城市环境,让民众住得舒心,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空港新城也让企业发展更安心。

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生命线”,空港新城制定“一件事一次办”套餐101项,将高频事项申报材料精简40%,办理时限压缩50%,并奖励为区域发展贡献卓越的111家企业4600万元。为稳经济促发展,空港新城今年7月在全国率先出台民航业提振复苏政策,对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长安航空等27家航空公司给予起降航班增量奖励2152.3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发布《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助力人才发展。

“从设想、选择、评估到设计、施工再到竣工,回看这一路,空港新城高效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和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让我们非常感动。”陕西梅里众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负责人点赞空港新城营商环境。

此外,空港新城积极构筑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为主的多层次住宅方案,已建成的2984套和在建的2280套住房,解决了入区企业人才的住房之忧,尽显“空港温度”。

近年来,空港新城改革创新发展成果相继涌现、产城融合不断突破、城市环境持续向好。空港正以建设“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临空经济发展高地、宜居宜业魅力新城、人文交流开放平台,打造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