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陕西日报》关注空港综保区

今日,《陕西日报》聚焦报道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获批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极大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推动空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日前,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空港综保区”)内的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赛峰”)接到一笔业务,一套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起落架在通过辅助系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专用账册备案申报后,以非保税货物状态通关进入空港综保区,随后被送至该公司进行大修。

这是空港综保区获批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后的首单业务,标志着空港新城的保税功能迈上升级发展新台阶

简单来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就是赋予综保区内试点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身份,试点企业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参与国内环节的增值税抵扣。在不影响企业原来“两头在外”或“一头在外”业务的同时,将试点企业开展的国内业务增值税纳入国内流转环节,实现“跟国内做生意”更加便利的效果,助力区内企业释放产能融入国内市场,进一步拓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2019年投产的东航赛峰,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与法国赛峰起落架系统公司合作共建,是空港新城聚焦临空经济产业链进行强链、补链而招引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国首个由起落架原厂制造商投资的维修项目和最大的商用飞机起落架维修基地。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成本上升等影响,东航赛峰亟需通过拓展国内市场谋求新的更大发展,而目前保税维修的操作模式和增值税无法抵扣成了企业拓展业务的痛点。

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空港新城与西安咸阳机场海关主动作为,组织专人进行业务研究,同时联络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对接,通过联席会议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积极推动空港综保区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在空港综保区获得试点资格后,又主动上门对东航赛峰进行政策辅导,针对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重点对企业在非保税货物的账册、进出区、存放等方面的业务方案提出具体建议,帮助企业快速了解相关规定,适应政策要求,顺利享受优惠政策。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的落地实施,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为我们承接国内维修业务提供了便利,对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东航赛峰财务总监何黎说,“试点落地简化了核算,缩短了采购环节,也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净利润。”

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副关长马丁表示,自《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发布以来,机场海关一直致力于提高空港综保区外贸业务发展水平,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是继融资租赁、保税维修等业务之后,《若干意见》中在空港综保区落地的第8项便利化政策。下一步,机场海关将继续释放政策红利,挖掘企业潜力,以实际行动提高空港综保区的开放水平和发展质量。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此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首单顺利完成,不仅优化了空港新城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得了实惠,也有效增强了空港综保区“服务两个市场,统筹两个资源”的能力,将有力推动空港新城进一步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作为我省唯一的临空型综保区,空港综保区于2021年1月初正式封关运行,目前已聚集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航空维修等领域企业83家。截至7月底,空港综保区累计完成进出口额128.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