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聚焦临空特色 释放创新潜能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秦创原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28日,一架全货运机满载货物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日本大阪,这是陕西2022年开通的首条国际全货运航线,也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合机场开通的第39条全货运航线,西安国际航空枢纽辐射作用再次得到提升。

万里高空之上,从西安飞往世界各地的航线越织越密,在壮丽的航迹之下,空港新城正加快创新步伐,发挥国际航空枢纽优势,围绕秦创原加快临空科创产业发展,聚集产业、完善平台、提升服务,全力打造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

                                                                                                                   空港新城为科创企业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

特色鲜明 临空科创领跑产业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在西咸新区设立,空港新城充分发挥“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六大开放平台,不断加快项目招引和产业培育,加速形成临空产业、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今年1月,总投资3亿元的圆通智慧供应链研发暨航空货运分拨中心项目签约,成为空港新城2022年首个招引入区项目。其中,圆通智慧供应链研发基地主要负责圆通内部电商、快递、航空、金融等企业管理信息平台研发与运维、智慧物流设备研发、智能仓配一体化方案设计等业务。从货运到研发、从物流到设计,这是空港新城借助秦创原实现产业招引升级的典型案例。

阳春三月,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项目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规划验收、竣工验收、GMP动态验收等工作,为今年正式投产做各项准备工作。

                                                                                                  空港新城聚集了航天九院771所等优质科技研发企业。

“我们建设有亚洲最大的P3(大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可以开展口蹄疫疫苗安全检验、效力检验等实验。”陕西梅里众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动物营养博士刘涛介绍,目前企业正在申报国家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申请成功后将可成为进行生物制药药品安全及效力检验的公共平台,同时弥补陕西省在该方面的空白。

此外,航天九院771所空港园区创新发展产业基地已经正式启用,未来将拉动形成规模超百亿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链。西咸新区国睿一诺药物安全评价研究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家通过国家药物GLP认证的药物非临床安全性研究机构。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也在今年3月初实现陕西省首单国际起落架保税维修业务落地……

枢纽带动开放,开放促进创新。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带动引领下,空港新城正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立足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三大临空产业集群,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重点打造“3+3+1”临空新经济产业体系(包括航空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三大核心产业,航空服务、商贸会展、特色文旅三大特色产业,以及数字经济产业),打造千亿临空产业集群。

要素汇集 多维平台培育创新沃土

临空科创的快速发展需要肥沃的土壤进行培育,所需即所向,空港新城提早布局,汇聚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全面服务企业发展和创新活动。

“秦创原是很好的机遇,我们主要招引和服务中小型科创企业,希望有更多科创成果在空港落地转化。”中南高科西安临空产业港招商负责人李杨阳表示。

中南高科临空产业港占地面积约190亩,总投资约10亿元,建设有37栋2至5层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厂房。产业港瞄准航空制造及维修上下游产业链、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等临空型高新技术产业,已招引西安万德弗实业有限公司、西安优控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硅卓力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等70余家企业。

同时,空港新城积极构筑以自贸蓝湾为主体,以西安临空会展中心等为创新服务片区,以临空智慧云港、普汇中金科创园、临空产业园2期等为产业加速片区的“一体两翼”科创空间格局,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空港新城还紧盯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的目标,依托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中心、双创产业园、“星光空间”双创基地等,为双创项目落地转化留足空间,加快构建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梯次创新发展服务体系。

如果说园区平台是土壤,那技术平台则是空港新城为企业发展提供的“营养剂”。按照“市场运作、开放共享”原则,空港新城计划加快推进航天九院771所秦创原信创产研基地、太乙电子集成电路测筛共享实验室、梅里众诚P3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设,未来可以服务更多企业。

同时,空港新城还加快服务平台建设,与陕西正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建“秦创原第三方中介服务平台”,可以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流程、专业化、高标准的评估、审计、管理咨询等服务。

除此之外,空港新城先后举办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现场复选和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双创赛事,今年还将借助西安临空会展中心举办5G大会、VEX亚洲机器人等一系列科技展会。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和欧美同学会也分别在空港设立服务站,产业资源、人才资源和前沿技术正在空港加速融合。

服务完善 营商环境加速提档升级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企业的需求就是努力方向。”这是空港新城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心声,靶向锚定营商环境优化建设关键环节,空港新城从顶层设计、宜居环境、人才服务等各方面下功夫,全力服务企业和创业者在空港创新创业。

空港新城聘请国内知名智库专题研究,制定了《秦创原空港先导区创新驱动平台五年行动方案》,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分解出五方面21项具体任务,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星空计划”,以星火燎原之势全面推动空港新城打造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空港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今年2月,空港新城召开2021年度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兑现大会,设立了“科技创新先锋奖”“创新优秀实践奖”等奖项,拿出真金白银奖励科创企业,彰显了空港新城全方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国睿一诺填补了全省药物GLP实验室的空白。

“十四五”期间,空港新城还将联合国投创合、陕投资本、西投控股等社会资本,构建不少于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确保市场主体每年保持40%以上的增速,让越来越多的创新“种子”在空港扎根、成长。

城市配套方面,空港新城持续推进“港产城人”和谐发展,高标准建设了58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30余处公园,呈现出“出门见绿、移步进园”的城市景观。以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为目标,推进学校、国际医院建设,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医疗中心等配套。据了解,空港实验学校将于今年开学投入使用。

此外,空港新城建立了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其中,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共3657套、已建成公租房2100套,新建共有产权住房1071套,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同时,对子女就学、居住落户、医疗保健等提供“一站式、全程化”服务,让居住、工作在空港新城的人才感受到“空港温度”。

枢纽汇聚科创要素,开放构筑创新生态。未来,空港新城将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带动引领下,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持续聚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以临空科创为特色促进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秦创原的广阔天地展翅翱翔!(郑凡 王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