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陕西“空港新城”象棋代表队获十四运会群众项目象棋男团业余组铜牌

8月1日,经过数日紧张激烈的角逐,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象棋决赛圆满落幕。其中,陕西男队实现历史性突破,一举摘得宝贵铜牌。

本次十四运会象棋比赛于7月25日在安徽合肥打响,27支省市自治区代表队的168名棋手连续8天开展了14轮鏖战。其中,陕西“空港新城”象棋代表队参加了业余组、公开组,男女个人、男女团体等项目的比赛,经过顽强比拼,在男子团体业余组季军争夺战中力压北京队夺得铜牌。

“这次陕西象棋队取得了参加全运会历史最好成绩,队员们拼尽全力,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陕西省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5月,在空港新城承办的“我要上全运”2021年陕西省象棋选拔赛中,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众多选手开展为期三天的角逐,最终选拔出优秀棋手代表陕西省“出征”十四运会。在陕西省象棋“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中,空港新城阳光里小学师生创编的象棋文化大型展演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象棋和校园传统文化结合的典范。出于空港新城对陕西象棋事业的支持和贡献,“陕西空港新城代表队”成为十四运会群众比赛象棋决赛全国各代表队中唯一冠名的团队。

陕西“空港新城”象棋代表队汇聚了三秦棋坛的菁英,有象棋大师张会民、马麟,全国第二届智运会女子银牌获得者刘君丽,还有省冠军李小龙、高飞,陕西多届省市冠军王明虎、汉唐杯冠军贺岁学、延安棋王王全安、陕南棋王张怡丹等十四人。其中,空港新城象棋协会秘书长、空港棋王杜永立成功入选,他也是西咸新区首个入选陕西征战十四运会体育军团的运动员。

“全运会是全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此次能够跟随代表团一起参加运动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为了这次比赛,我们备战了很长的时间,空港也为我们提供了全面的后勤保障,为我们打气加油。”比赛中,杜永利参加了男子团体公开组较量,全力以赴下好每一盘棋。“近年来,空港新城积极推动象棋运动发展,逐步打响了‘空港象棋’的品牌,作为象棋运动员,我很高兴看到象棋项目能够发展的这样好。未来,我会继续钻研棋艺、打磨技术,争取带来更精彩的表现。”

为不断提高博弈水平,代表队积极开展赛前集中训练,并参加了乾县、榆林等地举办的全国象棋公开赛以赛代训。集训期间,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功毅代表新城看望并慰问了代表队,并为棋队出征送行。

近年来,空港新城坚持落实“以棋树德、以棋启智、以棋健体、以棋为乐”的核心价值理念,不断推动象棋体育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空港特色的象棋体育文化,在陕西象棋界产生了充分影响。

同时,新城积极成立象棋协会、建设了空港棋园、组建精英队伍,将象棋与城市文化、文物、景观及地标建筑相结合,通过“魅力空港花开太平”“幸福家园 美好生活”“千古铁塔 空港情怀”“萧规曹随 空港底蕴”等象棋比赛及全民健身月等活动向全省乃至于全国推介空港象棋文化,使象棋运动在空港新城深入人心。

以象棋为媒,一直以来,空港新城按照“高起点、严标准、细要求”的原则,坚持以“建老百姓身边的体育场地,办老百姓喜爱的体育赛事”为目标,扎实推进空港新城“三区两村”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建设。

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践行“全民全运 全运惠民”的理念,不断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积极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打响空港运动品牌,为十四运会贡献空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