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营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落幕

5月26日,丝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营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圆满落幕。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名创业者以一个个高科技项目,在全方位实践中一决高下,展现出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双创思维。

梦想开营扬帆起航

5月25日,丝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营在空港新城正式启动,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26个创新项目团队,共80余名创客齐聚一堂。

这些创客中,有来自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塞内加尔、贝宁、土库曼斯坦、乌干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余名国际创新创业学生代表,国际元素汇聚,创新思维碰撞,让本届大赛格外精彩。

大赛伊始,26个创新项目团队通过抽签介绍和相互提问的方式进行了破冰互动。三位培训导师分别从“设计思维在创业中的应用”“创业本质”两方面进行了现场分享,并巡场对大家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丝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营是在教育部主办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的赛事基础上,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空港新城产业结构特点,进行升级打造的品牌活动,重点聚焦航空、航天、环保、能源、交通、健康、物流、跨境贸易和文化交流等可持续发展领域,旨在倡导和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青年群体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601112612.jpg

激烈比拼收获满满

5月26日,在项目路演现场,26个创新项目团队按照顺序依次上台进行项目展示,来自西安知名科技企业、投资机构、孵化平台等创新创业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向团队一一提问并进行评审。

展示的项目包含“果益康-全新营养饮品杀菌锁鲜技术”“磁控胃内幽门螺杆菌诊疗装置”等多项产品,覆盖航空、航天、新能源、大数据、医疗、教育、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

路演中,各团队代表依次阐述了项目概述、项目背景、商业模式、市场和销售、产品与服务等内容,评审们根据不同项目情况,在项目成长、市场定位等方面进行点评、提出建议,并最终遴选出西安赛区前五名的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此次创业营活动在为创新团队打造项目展现平台的同时,也为大家营造出良好的交流氛围。活动中,各个团队充分沟通交流,不少成员寻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研讨科技创新发展,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决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还将分别组织行业专家为入围总决赛的团队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项目进行技术路线、商业模式方面的快速优化,最终代表西安赛区参加北京总决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聚焦临空特色,强主体、建平台、优环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综合能力。2020年,空港新城先后举办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和第三届中央企 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现场复选暨双创生态发展论坛,让“双创”企业与创投资本在空港交融激荡,把空港“科技创新、畅享世界”的名片擦得更加闪亮。

同时,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作为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承载区域,不断发挥临空特色,围绕“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聚焦贸易开放化、通关便利化、营商品质化的改善提升,探索出一条创新发展的“空港路径”,为国内外青年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

未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将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为契机,通过国际创新交流平台,提升中外青年创新能力,塑造创新精神,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打造产业资源、人才资源和前沿技术的交流融合平台,为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动力澎湃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