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行重点项目开工仪式 项目总投资375亿元

3月8日,空港新城举行2021年第一批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仪式现场,共集中签约项目30个、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375亿元,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工,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应邀出席仪式。

21.jpg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集团公司领导艾晨、刘功毅、胡新建、韩娜、刘军、王新、蒙彬斌、张绍春出席开工仪式,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白炜主持,企业家、施工单位代表,空港新城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据统计,此次参加集中签约的项目共30个,总投资约106.57亿元,其中创新驱动类投资占比36.66%、智能制造类投资占比53.33%、高端服务类投资占比10%。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共17个,总投资268.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83亿元,其中先进制造类投资占比25.31%,高端服务类投资占比43.87%,民生保障类投资占比30.82%。这些项目的签约和开工,将进一步优化空港新城产业结构,完善临空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充分彰显空港新城 “扩投资、抓项目、优服务、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奋力吹响夺取“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冲锋号。

艾晨表示,空港新城将以本次集中开工为契机,把抓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任务,聚焦“四个强化”,强化项目谋划储备,进一步巩固凝心聚力、追赶超越良好态势,强化项目招引落地,进一步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强化项目管理调度,进一步提振担当作为、奋力攻坚的铁军作风,强化项目服务保障,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工作热潮。

仪式现场,韩娜、王新、张绍春分别与企业负责人签订“航空物流、保税自贸”类项目、“总部经济、高端制造”类项目以及“智慧研发、航空培训”项目。

19.jpg

幸福航空公司副总裁汪显斌在致辞中表示,在空港新城的大力支持下,幸福航空将主运营基地由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迁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公司总部由天津迁往空港新城,全面调整航线结构,全力打造以西安为核心枢纽的航线网络布局的重大战略决策。期望与空港新城达成“发展同向、规划同图、基础共建、资源共用”的合作新局面,与空港新城一道加快构建临空经济全产业链。

20.jpg

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进在致辞中表示,东航物流是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首家落地企业,作为混改后首个落地的产业园项目,东航西北临空产业园是东航物流落实“一个平台,两个服务提供商”的重要战略部署。产业园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力提升西安机场内外货运服务水平,加强空港新城的综合服务能力,助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运输航线、国际通航点、国际货物吞吐量的提升,为空港新城临空产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省、市、新区的坚强领导下,空港新城紧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抓开工、强保障,抢进度、解难题,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空港新城将严格落实省、市、新区关于项目建设的要求和部署,全年共安排重点项目89个,总投资1403亿元。以此次签约、开工为契机,空港新城将抢抓机遇、抢抓进度,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劲头,与企业共建、共享“十四五”。同时,以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护航,与企业一道加强精细化管理,打造绿色项目、平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