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验收

阳光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刘鹏)12月25日上午,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验收工作会在西安海关正式召开,为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此次验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包括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在内的一批综保区进行了正式验收。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采取视频形式对综保区进行验收。

国家联合验收组一致认为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功能完整、设施齐备,符合相关监管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国家联合验收组由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组成,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听取了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以下简称“空港综保区”)预验收情况汇报,并对综保区隔离围网、卡口、查验场地等基础设施及信息化建设进行视频连线抽查。在经过验收汇报、连线检查、现场答辩、内部评审等程序和严格评审后,国家联合验收组宣布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验收。

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验收

空港综保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克服疫情防控影响,全力提升对外开放功能的重要举措。空港综保区由陕西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升级而来,2019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紧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与机场规划中的第五跑道无缝对接,具有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保税加工、检测研发、商品展览展示、口岸作业等多项功能,总面积1.7212平方公里,一期建设面积约0.84平方公里。空港综保区作为陕西省唯一的临空型综保区,空港综保区按照“错位发展”理念,重点发展航空核心产业、贸易服务业、创新服务业。

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验收

空港综保区批准设立之初就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对综保区建设产生了很大影响,空港新城一边全力以赴维护保税物流业务的正常开展,一边争分夺秒抢工期,于9月22日成功通过预验收。目前,按照《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空港综保区基础设施、隔离设施、专用通道、监管设施、信息化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全部建成。

为了高标准、高起点发展空港综保区,在综保区申报同时,空港新城坚持高点站位、规划先行,编制了《修建性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确保空港综保区空间与产业高度融合,实现与省内其他综保区差异化发展。

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验收

近年来,借助保税功能,空港新城已先后实现了全省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陕西省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陕西省首票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业务、全省首个保税融资租赁等业务落地。依托保税功能,西安国际航材供应链管理中心、空港“一带一路”文化艺术馆等平台先后揭牌,不断创新的业务模式有效促进了临空经济发展。

目前,综保区内已聚集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航空维修、跨境电商等各类注册企业95家,累计进出口货值达64.54亿元。其中,全国首个由起落架原厂制造商投资的维修项目——东航赛峰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基地已经投入运营,陕西韦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建成了西北最大的隐形眼镜跨境电商分拨基地。

未来,空港综保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国际视野,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综合效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新核心、“一带一路”欧亚贸易连接新节点以及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陕西省政府相关部门、西安市政府相关部门,西安海关、西安咸阳机场海关相关处室,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