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办

12月17日,以“重塑格局 重启共生”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拉开帷幕。这是继2019年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复赛后,空港新城再次主办航空领域全国性双创赛事,也是这一航空双创盛会总决赛首次在我国西部地区举办。

微信图片_20201222104450.jpg

程福波在致辞中指出,航空业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陕西作为航空大省有着独特的发展基础和优势,具有飞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计量测量、航空服务等各个产业环节,产业规模门类齐全,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陕西将以举办这次大赛为契机,与中国航空学会以及科研院所、航空企业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让创新创业成果在陕西发展壮大。

林左鸣表示,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建立了常态化的双创服务平台,通过“项目+资本”“赛事活动+地方政府支持”的对接和联合,为汇聚国内最具潜力的航空产业项目、挖掘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发现重大突破性技术及专业投资机构投身航空领域创造了积极的条件。中国航空学会希望大赛项目得到社会以及投资机构的长期支持,逐步打造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促进航空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

贺键在致辞中表示,空港新城承担着发展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国家使命,近年来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金融扶持机制等工作,希望优秀的项目留在空港,与空港结成命运共同体,共赢共享。空港新城将努力把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盛会,不断提升规模、提升品质、提升影响力,让“双创”企业与创投资本在空港交融激荡,把“科技创新、畅享世界”的名片擦得更加闪亮。

随后,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空天产业投资联盟正式启动成立,联盟依托大赛多年资源积累,总部基地落地空港新城,每年投资峰会作为联盟年会,邀请国内投资航空产业的一线投资机构及各大航司、航空制造央企的金融资本加入联盟,就双创赛的投资奖励、长期航空项目的项目发掘、股权融资、投资落地开展合作。

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博在现场以“空港新城是谁?”“空港新城在哪?”“空港主要做什么?”“为什么选择空港?”为主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空港新城六大功能优势、完善的产业配套及先进的航空技术与充足的人才储备。同时,他也代表空港新城欢迎各类航空企业和创新项目到空港新城落地生根。

大会上,中国航空学会常任理事张聚恩以《我国航空产业前景分析》为主题,从世界航空产业发展历程、产业格局等方面做了主旨报告。

经过现场路演和评委提问环节,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可靠、低成本、变推力、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项目最终脱颖而出,获得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北京中航通用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同步总线IRAX等4个项目获得二等奖;西北工业大学通航/无人系统动力工程中心的无人系统用高性能系列微小型涡轮发动机研制及产业化等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此外,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以及航空企业代表还以《航空产业的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之路》为题进行了对话。同时,大赛还组织了优秀项目与投资机构见面会,知名投资机构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对接交流。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集团公司领导艾晨、田继红,管委会及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