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揪心时刻 空港消防紧急救援

近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生命线》栏目报道了1名6岁男孩不慎被卡电线杆管道内,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空港新城大队13名消防队员经过近两小时努力,成功救出男孩的事迹。

6.jpg

原来,今年8月中旬的一天,空港消防大队景平大街消防救援站接指挥中心派警称,救援区域有1名6岁男孩卡在电线杆管道内,救援站火速出动2辆车13名消防队员前往处置。

“路人听到有小孩哭喊,闻声发现后随即报了119和120求援。”景平大街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刘毅回忆道,当天男孩是一个人玩耍,可能出于好奇,钻进了路边的电线杆管道被卡住。

接警后不到15分钟,消防队员就赶到了现场,刘毅立即实施勘察评估,“现场堆放了近20根大小不等的水泥钢筋材质电线杆,被困男孩身体蜷缩于电线杆管道内部,双腿膝盖卡于管道内壁。”当时听到管道内男孩哭着喊“叔叔救我”,刘毅的心揪了起来,急迫地想救出男孩。

情况紧急,刘毅在冷静判断后,快速制定救援方案。消防队员首先对电线杆管道进行了勘察,了解管道情况。经测量,困住男孩的电线杆管道大约长度为17米,前端水泥厚度4厘米、直径34厘米,末端厚度6厘米、直径56厘米,消防队员迅速利用阻车器等器材对现场电线杆进行了固定,并为被困孩童送进去了口罩和饮用水,“最终确定孩童距离管口距离约为14.5米。”刘毅说,经过缜密准备,在保障男孩安全的情况下,消防队员开始进行救援。

7.jpg

“不要哭不要怕,叔叔马上来救你。”在稳定男孩情绪的同时,两名消防队员开始利用冲击钻对水泥管口14.1米处进行破拆。经过观察,男孩两膝与臀部被卡死于狭小的管道内,管道内存在凹凸不平的碎石凸面,若强行拖拉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经过研判,刘毅要求继续扩大破拆面积,在成功创造营救窗口后,消防队员迅速将男孩救出。在现场等待的男孩家长激动地连忙感谢消防队员。

刘毅说,他参与过很多次救援,但孩子被困电线杆管道内还是头次碰见,“经常有孩子手指、胳臂被卡,所以家长还需加强日常教育。”他提醒家长要叮嘱孩子玩耍时要注意安全,如果不慎身体被卡不要大幅度活动,避免受伤并尝试求救,家长要安抚其情绪,及时拨打119寻求救援。

截至今年11月8日,空港消防大队共出警139次,出动消防车226辆次、消防队员1187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1人,疏散人员252人,抢救财产价值513.45万元。

未来,空港消防大队将继续严格按照“对党忠诚、赴汤蹈火、纪律严明、竭诚为民”总要求,高标准、严要求,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赤子之情,守护辖区安宁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