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陕西首个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开园运营

中新网西安9月16日电 (记者 张一辰)“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是陕西省首个集跨境电商和快件监管为一体的海关监管场所,对充分发挥‘航空港+保税区’双效能,构建陕西省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生态圈,创建中心城市跨境电商产业新平台,形成产业、企业、交易规模集聚效应意义重大。”西安海关副关长杨占强16日表示。

5.jpg

9月16日,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开园仪式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行,该产业园占地面积101亩,规划总建筑面积74454平方米,总投资额5.07亿元人民币,产业园一期建设有海关集中查验中心、陕西国际快件公共监管中心、跨境电商直购通关中心等。

陕西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表示,产业园开园打通了陕西省联通世界的“网上丝路”,将成为陕西“走出去、引进来”的一条重要的新通道、新路径。希望空港新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功能体系,当好陕西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据介绍,产业园结合区域资源禀赋,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国际寄递物流”,可满足国际快递、跨境电商等数十家企业同时开展业务,未来可增加机场跨境寄递通关吞吐量至3.6万吨,更好满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跨境寄递物流需求。

西安海关统计,2020年前7个月陕西共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749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倍。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韩娜表示,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开园实现了空港跨境电商产业由“开放功能创新”到“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全链条布局的一次突破,空港新城将不断拓展供应链服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融合等功能,携手海关、商务、机场等各方力量,加速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