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村报:王转歌唱响“转运歌”

6月19日一大早,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太平镇西留村三组王转歌和姐妹们匆忙吃过早饭,趁着早晨的清凉来到地里开始采摘黄花菜。

13.jpg

“黄花菜又叫忘忧草、金针菜,和蘑菇、木耳称为‘素食三珍’。现在,正是采摘季节,一天要采摘两次,采摘黄花菜时要有技巧,先从外观上选择个大饱满、三条接缝明显的黄花,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夹住花柄,从花蒂和苔梗连接处折断,以此保证花朵完整。”王转歌笑着说。

晶莹的露珠挂在花瓣上,散发着阵阵芬芳,引来蜜蜂、蝴蝶翩翩飞舞,远远望去,金灿灿一片,看着王转歌露出灿烂的笑容时,谁能想到2017年,她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14.jpg

说起以前的日子,王转歌几度哽咽,原来在2009年盖房时丈夫不小心从房上掉下来,将脊椎摔断,丧失了劳动力。当时,两个孩子又小,年迈的父亲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要长期服药,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家里的顶梁柱病倒后,王转歌当时不知所措,感觉天都要塌下来。

“不过,现在好多了,2017年,政府的爱心岗位指标下来后,优先安排我在村里打扫公共卫生,每月有500元的收入,家里还申请了低保,帮扶干部建议我发展产业,在他的鼓励下,我开始试探地种植了黄桃树,还种了一些黄花菜,第一年虽然收入少,但让我看到了发展产业致富的希望。”王转歌说。

“刚开始种植,既不懂技术,又不会管理,黄桃授粉不良,树体养分不足,导致坐果率低,黄花菜长得也小,价格也低,后来,我就加强学习,还买了一些书籍,政府也组织专家来到田间地头进行培训,现在果树的剪枝、疏花和黄花菜的栽种管理,我基本上都掌握了,我现在种植黄桃树400多棵,黄花菜1亩多,家庭情况也逐渐好转,2018年底还完了外债,并且已脱贫。”王转歌采摘着黄花菜难掩心中的喜悦。

帮忙的王大姐笑呵呵地说:“转歌是我们村有名的‘女强人’,从以前的贫困户到现在的致富户,发展产业、照顾家里,抽空还经常帮助邻里干活,她勤快能干、有文化、懂技术,有时还给我们讲果树管理和修剪知识,现在她成了我们村脱贫致富学习的榜样。”

15.jpg

“今天采摘的菜还不少呢!这菜就是好,你看,这菜个头大,颜色金黄,闻着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摸起来还富有弹性呢!转歌人很实在,收她家的菜我很放心。”收购黄花菜的李师傅一边过秤一边说。

“2019年,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联系电商企业,让我学习电商经营,帮助我申办了营业执照。今后,我将扩大种植产业,提升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让‘忘忧草’成为我们的致富宝。”王转歌底气十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