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关爱留守儿童 让爱不孤单

六一儿童节是每个孩子都期盼的美好节日,但对许多留守儿童来说,由于缺少家人的陪伴,他们的儿童节并不精彩。关照留守儿童细腻敏感的精神世界,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还他们一个美好的童年,是为人父母的义务,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5月31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宣传部、人社民政局联合辖区底张、北杜、太平三个街(镇)共同开展了以“欢度童年 拥抱快乐 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让爱不孤单志愿服务活动,让辖区留守儿童在欢乐的节日氛围里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你好,我叫毛悠然,我们抽到了同一首歌,希望我们今后成为好朋友!”来自陕西好青年家庭的小朋友毛悠然向来自空港新城底张街办的小朋友陈妙香说,并且将自己精心准备的钢笔和笔记本作为礼物送给了陈妙香。

活动现场,10户受邀参加活动的陕西好青年家庭与来自底张、北杜、太平三个街(镇)的10户留守儿童家庭通过抽签顺利结成对子。

一开始,小朋友们彼此间还有些陌生。抽完签后,结成对子的小朋友很快熟络起来,他们一起手拉手,唱起了《小燕子》《粉刷匠》《两只老虎》等熟悉的儿歌,还一起玩起了踩气球游戏,一旁的家长也鼓掌为他们加油,现场气氛活跃。短短半个小时,大家就打成了一片,成为了好朋友。

“我的孩子王玺瑞很认真,专门准备了新书包作为礼物。”陕西好青年王永贵说,带孩子参加今天的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体验不同的生活,从小学会关心和关爱他人。

来自空港新城北杜街办的李候艺小朋友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和大家一起玩游戏,我非常开心。”

“小朋友们,大家快坐好,我们马上开始上课了。”为了给少年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关爱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老师为小朋友们举行“梦想从这里启航”的励志辅导。

“人一定要有梦想,梦想可以带你们到达想要去往的远方。”呼秀珍老师虽然头发已经有些花白,但讲起课来却精神饱满。她围绕“梦想让你了不起、勤奋让你更优秀、感恩让你更新福、健康让你更美丽”,为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赢得了阵阵掌声。同时,呼秀珍还受聘成为空港新城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爱心大使。

在现场,空港新城城管交通局、空港公安分局、晋公庙中学等10家新城文明单位还向留守儿童赠送了书包、彩笔、绘画本等节日礼物。爱心企业长安航空也向爱心家庭赠送了具有空港特色的航模飞机。

“书包很漂亮,我以后天天都要背上它去上学。然后我要快快长大,然后坐飞机去把爸爸妈妈接回家。”收到礼物的北杜街办杜成浩小朋友满脸笑容,迫不及待要打电话把今天的经历告诉在外地打工的父母。

活动还组织参加活动的家庭参观了自贸大都汇国别馆和西安国际少儿美术馆。在自贸大都汇国别馆,来自全球的各色商品琳琅满目,让人大开眼界。

在西安国际少儿美术馆,大家参观了画展,沉醉在艺术的海洋里,还参与了创意绘“我们的一家”主题活动。在画布上,小朋友们肆意发挥,亲切的家人、蓝天白云、可爱笑脸、花海森林······,一笔一划都描绘出幸福的味道,一些家长一起参与创作,西安国际少儿美术馆的老师也进行了专业指导和点评。

为了办好此次活动,弘扬正能量,空港新城还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全程参与、提供志愿服务。来自太平镇的志愿者张潇宇表示,整场活动很温馨,自己服务了他人,也收获了童心。今后将继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投身新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贫困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幸福。

“空港新城举办的活动很有意义,为孩子们送去了欢乐,也传递了正能量。”第一届陕西好青年荣誉获得者王瑞表示,自己曾经也是“留守儿童”,所以非常能体会留守儿童的不易,她希望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