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行红薯产业扶贫启动仪式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实扶贫产业,促进已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效,4月21日上午,空港新城在太平镇隆重举办红薯产业扶贫启动仪式,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念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图片1.png

在启动仪式现场,西咸新区扶贫办主任王龙超,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功毅,空港新城扶贫办干部,太平镇机关干部、贫困户代表和大学生志愿者200余人共同见证了太平镇红薯产业扶贫的规模化发展。

图片2.png

放眼望去,红薯产业基地上,整齐的土垄、满灌的水坑、鲜绿的红薯苗和人们脸上的笑容,共同组成了空港新城产兴人旺的美丽画卷。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红薯种植不仅让贫困户多了一份收入,同时也增强了扶贫产业项目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进一步调动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依靠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负责太平镇脱贫攻坚工作的王朋介绍,经过去年的试种后,太平镇群众对红薯种植的热情高涨。今年太平镇专门平整出200亩闲置土地建起了红薯产业基地,通过入股、参与劳作等形式,鼓励全镇贫困户加入到红薯产业当中。

71岁的姜芳芹是太平镇枣坪村的贫困群众,去年她响应政府号召,在自家土地上试种了一亩多的红薯,没想到收获红薯3000多斤,换回了1000多元的收入。尝到了甜头,今年姜芳芹早早加入到了红薯种植合作社。“红薯产量高,去年没怎么费劲就见到了效益。今年听到消息后,我早早就加入进来了。今年我得好好务养,把我的‘产业’也搞上去!”姜芳芹高兴地说。

西安灞桥区乐思薯红薯专业合作社负责太平镇红薯产业基地的苗木供应和技术指导。据合作社总经理胡小黎介绍,太平镇红薯产业基地选用了秦薯5号脱毒红薯苗木,因为土地是首次种植,在确保一定的管理水平下,亩产可以达到6000斤左右,几年以后,每亩最高产量可以达到8000斤。“按照红薯大宗商品的一般交易价6毛/斤计算,200亩红薯至少可以为太平镇贫困群众带来70余万元的收入。”胡小黎说。

图片3.png

浇水、填苗、压土、覆膜、破膜、提苗……在红薯种植基地,包括太平镇贫困群众在内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大家干劲十足,争分夺秒,不误农时。截止4月22日,基地累计栽植红薯面积已经超过50亩。

下一步,空港新城将继续发挥政府引领带动作用,做好红薯种植基地管护工作,充分发挥“政府+贫困户+合作社”新模式,充分调动农户积极性,在辖区因地制宜推广红薯种植,加速建成以壮大农业产业化规模、带动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效为目的的特色扶贫产业。同时,利用辖区电商产业优势,助力红薯等扶贫产业发展,带领辖区贫困群众真正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