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陕西省空港新城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多部门协作共促辖区复工复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随着复工率、开工率、返岗率、返岗人数持续攀升,空港新城进入全面复工复产。

图片1.png

在市级重点项目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追赶工期。项目经理王耀武表示:“虽然项目工期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我们有信心把工期‘追回来’。”

王耀武介绍,自2月10日复工以来,梅里众诚共计返岗员工160人,其中125人经核酸检测呈阴性后返岗,其余35人在医学观察期满、检测阴性后,已经于3月1日全部返回工作岗位。

“昨天,又有12名员工返岗,预计到3月10日,项目返岗总人数将达到210人,”王耀武说,“在空港新城的协调帮助下,随着市场上原、辅材料供应逐步恢复正常,目前施工所需的建筑材料已经可以满足工程进度需要。”看着项目每天都有新的变化,王耀武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图片2.png

在顺丰速运西北分拨中心,工人们正在操作机器装卸货物,分拨区、仓储区人头攒动,一片繁忙。

截至目前,顺丰速运西北分拨中心区场地在岗工人982人,到岗率100% ,保障能力已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分拨中心正在全力保障物流运输,补上“欠账”。

据顺丰速运西北分拨中心航空资源负责人王海宾介绍,3月2日当天,分拨中心一共保障50.75吨航运物资,航空货运量持续稳步增长。由于航空货运需求旺盛,随着航班量进一步恢复,整体运力将迅速恢复并超过疫情前水平。

“空港新城抗疫援企10条措施,出台速度快,扶持力度大,特别是‘支持航空物流业发展’这一条,着实减轻了企业负担。”王海宾感慨地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针对早期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返岗难、用工难、防疫物资难、资金周转难、配套原料难等问题,空港新城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逐一研究,制定一企一策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及时推出抗疫援企10条措施(1.扶持基地航空公司2.支持航空物流业发展3.加大重点项目投资4.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培育5.补贴商贸服务类中小企业6.降低企业融资成本7.缓交相关费用8.减免企业房租9.加大援企稳岗力度10.强化防疫物资和能源保障)、“三免两补贴”政策(即免返岗交通费,免医学观察住宿费,免核酸检测费,补贴防疫物资,补贴用工费用),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

截至3月1日,空港新城辖区88家五上企业,已复工75家,复工率为85.2%;返岗人数14065 人,返岗率88.1%。新城17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7家,复工率为100%。市级重点项目绿地会展综合体、临空产业园二期、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相关配套项目、中南高科西安临空产业港全部复工,其他项目也在加快进场。

下一步,空港新城将持续加大援企力度,让援企政策“跑”到复工复产前面,帮助企业尽快实现满场满产,确保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迈上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