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墓

  上官婉儿墓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北杜街道邓村北,东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墓志记载的葬地为“雍州咸阳县茂道乡洪渎原”。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的咸阳北原(古称“洪渎原”)上发掘了一大批的北周、隋、唐高等级墓葬,取得了丰富的考古收获,证明该地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京师长安附近重要的墓葬区。2013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2013年8月3日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2013年9月—11月,考古工作者判断墓的主人当为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之后对墓葬进行紧张的清理和发掘,并对出土文物进行修复,研究墓志内容,整理考古发掘报告。同时对该墓现场进行了保护,墓的上方用塑料膜挡了起来,以免遭到破坏。2014年1月7日,《考古与文物》期刊全文刊登了上官婉儿墓志全文。

  上官婉儿墓占地约120㎡,坐北朝南,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水平全长36.5米,深10.1米。

  上官婉儿墓墓志:1合,青石制成,四侧有线刻的十二生肖图案,造型优美,志文楷书,近一千字,保存完整。墓合上书“大唐故婕妤上官氏墓志铭并序”。

  上官婉儿(664年-710年7月21日)即上官昭容,唐朝陇西上邽人(今甘肃天水)。唐代女官、女诗人,唐中宗的妃嫔。系唐中宗昭容(唐代九嫔之第二级,正二品阶),两唐书有传。是盛唐时代著名诗人、文学家、其诗风承乃祖上官仪,领一代风气之先,《全唐诗》收其遗诗三十二首,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