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顺陵

顺陵是唐女皇武则天母亲杨氏(公元579—670年)之墓。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陈马村西南。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氏死于唐高宗咸亨元年(公元670年),以王礼葬于咸阳,时称杨氏墓。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武后称帝,追封其母为孝明高皇后,改称顺陵,顺陵之名由此始称。

陵园有内外二城,内城也叫皇城,为方形,四角夯土墙仍很明显;外城为改墓为陵后扩建,南北1264米,东西866米,总面积110万平方米。陵前现有石人12尊,石羊、石狮各一对,华表顶一件,石础一对,莲花座一个。东、西、北三门各有石蹲狮一对,北门外还有石马一对,南门有石走狮和天禄各一对。石走狮雌雄各一,其中雄狮最为威武,躯体硕大,双目圆睁,雌牙张口,做阔步行走的动态,气势磅礴,真实生动。天禄,又名独角兽,形似鹿,长一角,肩部有卷纹双翅,足为马蹄,尾垂与石座相连。石走狮和天禄是顺陵石刻中的精品,造型雄伟,体积巨大,均为一整块石头雕成,雕工细腻,厚朴雄健,极有气势,为我国稀有的艺术珍品,被誉为唐陵石刻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