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铁塔

千佛铁塔位于空港新城北杜街道,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身有铭文:“大明万历十八年(公元1590年)南书房行走太监杜茂铸造”。纯铁铸成,平面方形,十层,高33米,边宽3米,层层有窗,门南向,中空有梯可攀登。四角柱铸成金刚力士像,顶立层楼,各层环周铸铁佛多尊,故名“千佛塔”,佛像间还夹杂奇花异草、珍禽怪兽,更显得工艺超群,精巧绝伦。今塔身保存完好,唯塔刹稍有倾斜。

此塔为中国现存铁塔中最高的一座,据传千佛铁塔周围原有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殿、地藏殿等相继落成。千佛铁塔内香火兴盛,梵音缭绕,瑞象屡现。后因河道淤塞,赖依生存和发展的港口条件丧失,才渐趋衰落,衰变为一小集镇。从现存史迹来看,瑞云庵所在地曾有‘三亭、七塔、十三寺、二十二桥、三十六坊’,享有美称。千佛铁塔周围曾有过书法家米芾、藏书家庄肃、水利专家郏覃和画家任仁发、政治家章质夫等当时各界名人的足迹,陆游、范仲淹、苏轼苏辙兄弟、秦观、张先、赵孟頫等知名人物也曾在此驻足。这也是千佛铁塔在当代得以兴旺发展的深厚的历史积淀,造就了其‘海纳百川、时尚风雅’的市镇风格和文化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