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简介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是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五大功能组团之一,位于西咸新区西北部,成立于2011年7月,规划面积144.18平方公里,其中陕西自贸功能试验区13.8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1.72平方公里。辖3个街镇,共30个行政村、4个社区,户籍人口10.5万人,历史遗存主要有唐顺陵、汉萧何曹参墓、唐上官婉儿墓、明千佛铁塔等。2018年,获批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依托“临空、自贸、保税、口岸、跨境、航权”等开放平台优势,大力发展临空先进制造业、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高端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航空进出口货值约占全省75%。

成立背景

西咸新区建设是陕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重大战略决策。

发展定位

丝路航空枢纽   临空经济高地

宜居宜业新城   人文开放平台

城市精神

开放包容   务实创新  敢于担当  善做善成  诚信廉洁

发展目标

空港新城确定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到2020年,上下游配套企业快速聚集,综合保税、飞机融资租赁、保税航油、第五航权、跨境电商等业务全面开展,基本形成功能完备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到2025年,临空型高端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教育、医疗、文化等国际高标准生活配套设施相对完备,初步建成特色突出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到2035年,富有活力的临空产业生态系统全面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和配置力大幅提升,全面建成标杆效应显著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规划布局

按照临空产业圈层布局规律,构建了“一核、双心、两环、五区”空间格局:

“一核”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总投资496亿元的机场三期工程远期将满足1.2亿人次旅客和200万吨货运量的需求。

“双心”为机场东西两个门户。东门户主要以商贸、酒店、总部办公、高端服务业为核心,打造70万平米的T5站前综合商务区。西门户主要发展总部经济、临空金融、临空商务等高端总部经济业态,打造西北最大的“航企CBD”。

“两环”为机场服务环和城市发展环。主要服务机场客货集散,串联产业链条,完善城市功能,实现产城融合。

“五区”包括临空科技及军民融合片区、航空物流发展片区、生态文旅片区、商贸及创新发展片区、文化会展和都市生活片区。

区位交通

航空:空港新城区内拥有全国八大枢纽机场之一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先行区,2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75%的领土、85%的经济总量。目前已开通国内外客货运航线383条,联通全球37个国家、77个城市。2020年航空旅客吞吐量3108万人次,全国第8位,航空货运吞吐量38万吨,排名进入全国十强。2021年前五个月,航空货运增长40.9%,居历年之最。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已达37条(国内19条,国际18条)。

公交:区内共开通公交线路14条,其中常规路线9条、定制路线2条、通村公交3条,联通西安市、咸阳市及西咸新区核心板块。

地铁:地铁十四号线联通西安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空港新城设有艺术中心站、空港新城站、机场(T5)站(暂未开通)、机场西(T1、T2、T3)。

产业发展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新城立足“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临空、自贸、保税、口岸、跨境、航权”等六大开放平台优势,重点发展“临空先进制造业、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高端服务业”等产业,初步形成了包括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物流运输在内的临空经济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临空产业投资新高地,构筑一流国际航空枢纽。共招引落地近百个临空项目,形成以东航-赛峰、梅里众诚、中南高科等500强为龙头的临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东航、川航、南航等14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聚集的航企CBD;囊括国家临空经济会展中心、富力环球商贸港、西安国际美术城、苏宁商贸综合体等项目的高端服务产业聚集区;以集成电路测试、特种计算机等为代表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链,以生命科技为发展特色的自贸蓝湾也蓄势待发;投运物流园区11个,聚集普洛斯、丰树、日立等现代物流企业近200家,物流总量突破300万吨。

大事记

2011年7月,时任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兼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江泽林为空港新城揭牌。

2012年3月3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空港新城发展由谋篇布局蓄势阶段正式转入全面开发建设时期。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依托空港新城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积极谋划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空港新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4年1月6日,西咸新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空港新城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

2014年10月13日,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四部委联合批复设立陕西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

2016年4月26日,西安-广州全货运航线正式首航。为美光科技公司等陕西企业打开了直通联邦快递亚太中心,参与全球竞争的通道。

2016年7月25日,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营。

2016年11月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全国首个由起落架原厂制造商投资的维修项目——东航—赛峰飞机起落架维修项目落户空港新城。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揭牌,空港新城正式跨入自贸区时代。

2017年4月,西安市代管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式托管社会事务。

2018年3月24日,陕西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空港新城举行,对促进陕西乃至全国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4月25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这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2019年5月13日,陕西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开通,标志着西安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最佳中转机场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9年5月13 日,“一带一路·巴黎秋季沙龙2019西安春季展暨对话巴黎秋季沙龙中国画作品邀请展”在空港新城西安国际美术城召开。

2019年9月,“东航-赛峰”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2019年12月17日,陕西首条第五航权客运航线“叶卡捷琳堡-西安-普吉”航线开通。

2020年1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这是陕西省唯一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

2020年6月7日,陕西首条洲际第五航权全货运航线顺利开通。

2020年9月8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9月16日,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开园,标志着陕西首个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生态圈落成。

2020年10月,西北保税航油业务在空港新城全面开展,为打造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注入新的动力。

2021年1月22日,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运行仪式在空港新城举行,标志着陕西省唯一的临空型综保区正式投入使用。

2021年5月26日,空港新城举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陕西自贸蓝湾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