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

空港消防救援大队带你学习“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小提示

所谓“三合一”场所,就是集生活、经营、仓储为一体的小工厂、小作坊。这类场所结构复杂、至灾因素多、消防安全隐患大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

下面就和空港消防一起来学习“三合一”场所防火小措施吧!

生活经营要分开,夹层千万莫住人

疏散通道要畅通,防盗门窗留出口

用火用电要小心,电器线路需规范

对方货物要注意,危险物品勿存放

火灾报警要及时,消防知识常学习

一、严格控制使用性质

严禁在具有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生产、储存、 经营等场所或建筑中设置住宿场所、人员宿舍。

二、严格落实防火分隔措施

应釆用不开门窗洞口的实体墙将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完全分隔,当墙上确需开门时,应采用常闭式乙级防火门。

三、严格落实逃生疏散措施

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应分别设置独立的疏散设施,可设置室外金属梯作为辅助疏散逃生设施。场所内的外窗或阳台不应设置金属栅栏,当必须设置时,应能从内部易于开启。

四、严格落实火源控制措施

“三合一”场所除厨房外不应使用、存放液化石油气和烟花爆竹、油漆、汽油等易燃可燃物品。

五、严格控制可燃材料的使用

建筑物的吊顶、墙面等装修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室外广告牌、遮阳棚等应釆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制作。

六、严格落实技术防范措施

要根据不同“三合一”场所的情况,安装使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场所内应配置足量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