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风采

空港新城消防救援大队节前开展大跨度大空间灭火救援演练

为强化队员对于火灾的处置能力,合理运用技战术开展大跨度大空间仓储转运应急演练,切实检验大队所属中队、小型站的联合作战实力,1月21日,空港新城消防救援大队节前开展大跨度大空间灭火救援六熟悉演练。

全体人员在申通物流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对该物流仓库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和配电室等重点部位进行熟悉了解,了解了该物流仓库的重点部位以及基本参数。随后,中队按照战斗班长、战斗员、驾驶员不同职责进行了任务分工,班长、战斗员加深对单位的疏散通道、内部消防安全设施、固定灭火设施的熟悉;驾驶员着重熟悉重点单位的道路、水源、最佳停车位置方便中队展开战斗、供水和撤退。最后中队对该单位可能引起火灾的因素和蔓延方向,蔓延条件,力量部署,供水方案等做了进一步的熟悉。

大队假定该物流园二号楼仓库快递分拣b区着火,相距起火仓库旁有多个仓库受火势威胁。接警后,景平大街消防救援站出动6车22人,天翼大道小型站站出动2车6人,太平镇小型站站出动2车6人,在指挥员的带领下前往火场进行演练。到达现场后,指挥员首先组织人员与物流园配合共同成立警戒组,全面封锁现场,设立警戒线,同时派出两个侦察小组进行火场侦查。

针对侦察的情况,指挥员对中队指战员下达作战命令,各战斗员迅速投入战斗,火场设置一名安全员,警戒组负责火场警戒;战斗一班利用城市主站车单干线出两只枪梯次进行内攻灭火,平台车、高喷车对着火仓库进行控火。组成演练过程中各组人员动作紧张、协同作战,积极按照指挥员的各项指令展开战斗。历经30多分钟,大火被成功扑灭,中队整理器材归队。

演练结束后,大队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本次演练同志们都能够做到积极认真对待,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全体指战员对于灭火救援战斗的各环节衔接不到位,不能够很好的把整场演练衔接起来;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全体指战员的业务能力,既要锻炼技能水平,也要强化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三是进一步熟知装备器材性能,要针对自身岗位职责,把个人包抓的车辆器材保养好、操作好、使用好。

通过此次六熟悉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大队全体指战员的战备意识,加强了对仓储火灾的处置能力,为今后的大中队、小型站联合灭火救援作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