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风采

景平大街消防救援站开展地震救援应急拉动演练

为认真落实“3.25”视频会议精神要求,提升专业化、实战化队伍建设。3月31日,景平大街消防救援站轻型地震救援队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

本次演练的目的:一是锻炼指战员长期作战的体能储备;二是提升全员应对地震救援的实战化实力,故假设空港新城任家村发生里氏5.4级地震,震源深度约7公里,造成部分房屋倒塌、人员被困、道路损毁,急需立刻救援。接到警情信息后,中队迅速集结太平镇小型站、天翼小型站,同中队指战员共同组成轻型地震救援队,携带个人保障物资装备及搜救、破拆、侦检等装备徒步负重疾行5公里。

达到现场后,指挥员按照轻型地震救援队各岗位的人员安排,现场组织侦查、破拆、救人、保障四组开展实战化地震救援拉动演练。因场地原因,为同步推进四组实施不同科目,中队在选地埋藏四只矿泉水瓶作为“搜救线索”指派侦查组对现场进行勘探;指派救人组对进攻房屋内部进行固定顶撑;指派破拆组在房屋二层破拆一人大小洞口配合救人组利用三脚架进行施救;指派保障组对场地进行区域标记并提供各组需要的器材与相应的维护工作。演练过程中,各组按照自身科目有序开展搜救、破拆、抢险、保障作业,破拆组在救人组固定楼板后破拆二楼楼板,待破拆至一人大小出口后,救人组利用三脚架将一楼被困人员救出。同时,侦查组在每次搜索到“搜救线索”后立即向指挥员汇报,保障组及时修复了作业过程中发生“故障”的器材。

通过本次地震救援拉动演练,中队达成了以实战化锤炼专业队伍的预期目标。全体指战员演练过程中精神集中、严守纪律,既锤炼了自身过硬的体能与专业技术,又使所学所悟得到了实战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