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空港大队针对辖区民宿集中点整治项目正在有序推动中

为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空港新城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实际,分重点、分层次,全力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边方村民宿区改造项目的有序开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民宿区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

提请政府牵头,全力推进部署。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北杜镇街安委会、消安委分别印发方案,并下发至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大队防火监督干部积极推动北杜镇街领导就边方村改造事宜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二是推动责任落实。大队防火监督干部多次联合镇街领导、应急管理科深入边方村召开会议,向村书记对各项目标任务、工作职责、时间节点进行明确和细化。三是健全与相关行业部门的信息沟通共享、联合执法、问题抄送等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研究推动重点、难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

部门密切协作,合力攻克顽疾。一是扎实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大队联合物业、网格员综合执法队多次向群众普及占用消防车通道危害,通过设立门禁、划线等形式整治边方村消防车通道治理;二是全力整治防护网改造项目。大队多次联合应急管理科、综合执法局深入边方村进行实地勘察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在门窗上设置金属栅栏和防盗网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进行拆除更换,科学设置逃生口。边方村新区共171户,已完成整改116户,剩余55户正在有序整改中;三是集中整治电瓶车入户充电。大队宣传员与应急管理科、派出所联合整治,强化排查,开展“地毯式”电瓶车入户充电排查,并向村民详细讲解了电瓶车火灾危害的严重性及电瓶车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知识,同时告知居民严禁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瓶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严禁私拉电线插座给电瓶车充电,且充电时注意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等注意事项;四是全面开展“敲门入户式”消防安全宣传。大队为民宿区上门安装独立烟感器,并联合消防志愿者、网格员多次走街串巷张贴“小火亡人”海报,发放《居民消防安全常识》彩页。

下一步,空港大队将持续推动民宿集中区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整治边方村集中水源、电动车集中充电、微型消防站的建立等项目,并按照方案时间节点完成任务。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了民宿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强化了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安全意识,为辖区消防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