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空港消防大队联合多部门开展开学前消防安全检查 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新学期开学在即,为规范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给师生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自2月15日起,空港消防大队联合教育卫体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中小学学校、幼儿园开展为期2天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全面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检查组一行听取校方关于春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实地对校园食堂、教学楼、宿舍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重点查看了校园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和消防安全工作档案建立情况;是否存在电气线路老化、私拉乱接、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等情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违规设置影响疏散逃生的障碍物;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灭火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灯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校方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对隐患整改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学校明确隐患整改责任人,并进行跟踪督导,全力确保学校在新学期开学前将存在的火灾隐患整改完毕,确保孩子们在开学后拥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

检查结束后,检查人员向各学校负责人强调:要认真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提高认识加强防范,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充分发挥学校的教学职能作用,定期对学校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增强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大力营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浓厚气氛,减少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通过此次联合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了学校工作人员自防自救的能力,通过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有效落实,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