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空港消防大队多措并举全面筑牢复工复产复学消防安全屏障

为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复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辖区消防安全系数,近日,空港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紧盯企业、学校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精准化”开展复工复产复学消防指导服务。

连日来,空港消防救援大队主动上门服务,为辖区内企业、学校开展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帮扶指导。针对复工复产期间事故多发易发特点,监督员通过采取实地宣传的方式,先后来到阳光里小学、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枫叶国际学校、“九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培训。

培训中,大队宣传员首先通过PPT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介绍了节后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消防安全风险,讲解了化解风险应采取的消防安全措施,并针对企业存在的共性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作出要求,一是企业开展好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每日防火巡查,做好登记造册。二是加强对消防器材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发挥有效作用。三是要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提醒生产过程中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随后,对培训的企业、学校现场进行应急疏散演练。

通过开展此次复工复产复学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各企业、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为辖区火灾形势的稳定夯实了基础。下一步,空港消防救援大队将进一步加强辖区企业、学校和各类场所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加强社会面火灾形势的巡控检查力度,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