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消防讲座进校园 安全知识入人心—空港消防大队深入枫叶国际学校开展消防安全讲座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防范校园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大火灾事故。2月21日,空港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枫叶国际学校开展消防安全讲座活动。

活动中,校外辅导员结合校园消防安全特点,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防火、如何扑灭初期火灾、如何疏散逃生等知识,并对近期发生的火灾事件进行实例讲解,运用大量火灾安全事故实例,用通俗易懂的表述来剖析和解读火灾隐患,并对火灾发生时应该如何应对、如何紧急自救做了详细讲解,接着,介绍了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预防火灾的措施、在生活中如何注意防火,以及对轻微的火情怎样紧急应对等内容,特别强调了发生火灾时的自救方法。随后介绍了灭火器、灭火毯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同时,校外辅导员指出消防安全重在“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当前校园安全形势仍然严峻,消防安全管理不容有丝毫麻痹大意。

案例讲解内容丰富,详细生动,使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不仅学到了防火方面的实用知识,提高了防火、灭火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了安全防火意识,更认识到火灾的危险性,和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最后,校外辅导员希望同学们做到“三懂”、“三会”;即懂得火灾的危险性,增强消防意识;懂得火灾形成的原理,不玩火;懂得火灾预防,主动开展消防宣传。三会是学会报警方法、学会使用灭火设备扑救小火、学会火灾自护自救方法。

举办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更是希望同学们把获得的知识和感受带回家去,运用到生活中,分享给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让他们都能了解关于消防安全的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学校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消防安全讲座活动为契机,从现在抓起,上好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课,为全校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