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空港大队深入辖区开展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为切实做好文物古建筑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高文物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2月25日下午,空港大队对文物古建筑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大队监督人员采用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查看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是否符合标准,用火、用电、用油情况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建筑内是否存在电线老化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束后,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就如何做好文物古建筑场所火灾防控工作对负责人进行了详细指导,要求负责人、管理人员做好本单位宣传、培训及演练工作,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同时还围绕古文物建筑火灾危害及特点、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消防工作制度、自查要点、灭火器材的操作等内容对负责人进行了系统培训,进一步增强负责人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自防自救能力,预防和避免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过此次检查,有效提高了辖区文物古建筑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有效地加强了火灾防控能力,及时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