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助力“119” 空港消防大队深入辖区单位及在建工地开展消防培训暨应急疏散演练

为深入推进“消防宣传月”和“全国消防日”工作的开展,全面提升建设、施工单位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11月18日,空港消防大队深入辖区在建项目西咸水务集团、云熙港凌云商务中心开展消防培训暨应急疏散演练。

首先,大队监督干部组织参会人员播放了近几年全国各地发生的多起影响较大的火灾案例,强调了因消防意识淡薄、消防技能欠缺而导致火灾事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随后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PPT课件围绕在建工地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思路纲要及常见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及对策,向参会人员阐述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特殊性和重要性。

随后,监督干部现场指导参训人员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如何正确操作室内消火栓水带铺设、煤气罐着火后如何实施扑救的方法及要领.

期间,按照建设工地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假设西咸水务集团项目部厨房煤气泄漏发生火灾,人员被困,施工现场安全人员发现后紧急报警,灭火组第一时间到场现场扑救火灾,疏散组立即组织人员疏散,医疗组迅速展开救援,同时在永和路小型消防救援站队员的共同配合下“大火”被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大队监督干部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冬季是火灾发生的高危季节,各建筑工地消防安全责任人及管理一定要提高思想意识,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做好模拟演练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常抓不懈,把消防演习作为常态化工作,平时勤演练,险时才能做到临危不乱,处险不惊,根据火灾的发展变化采取正确的应变措施,把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三是要加强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工友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自救能力,确保本场所不发生任何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