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空港新城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夜间拉动实战演练

为瞄准实战、锤炼强兵,提升各作战单元救援现场衔接配合能力,11月17日,空港新城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夜间拉动实战演练。

灾情设定为葆盛公司三号库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有大量浓烟。大队接到警情后,先后调派企业微型站及景平大街消防救援站3车17人前往现场处置。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下达行动指令,各单元按照指令内容依次展开行动。演练环节分为火场警戒、火场照明、侦查搜救、内攻灭火、火场供水、紧急避险等实战科目。全体指战员依照作战命令,有序完成各项指令任务。

张念大队长在演练结束后指出:一是瞄准夜间作战难点,开展实战练兵,全体指战员要以实战演练为契机,提升多种环境下的灭火作战适应能力;二是整合队伍编组有序,提升作战配合,全体指战员要发挥转帮带的传统,筛选汲取先进练兵经验,替换剥离老旧观念思想,不断瞄准弱点狠练精兵;三是敲响安全防范警钟,全体指战员要始终牢记安全措施,从严落实火场安全管控措施,确保作战训练安全。

本次夜间演练结束后,消防救援站立即组织召开战评讨论会。会上各作战单元人员认真梳理自身在此次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熊冰涛站长指出:本次演练使各作战单元之间的配合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车辆器材熟知熟用,在演练过程中器材准备区设置不合理,器材配备有待加强;二是作战单元协同配合不连贯,各组缺少对于自身岗位职责的理解认识;三是演练过程中未有效使用建筑物内的室内消火栓设施,使灭火作战效能未全面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