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空港新城管委会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消防工作联席会暨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

关于深刻吸取燃气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确保空港新城火灾形势持续稳定。9月22日上午,空港新城召开第三季度消防工作联席会暨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新城消安委主任倪忠明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消安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消防大队大队长霍宙对近期全国及空港新城第三季度火灾形势进行通报,随后宣读《空港新城城镇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对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治理及燃气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

会上,新城消安委主任倪忠明做重要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守住底线红线,落实安全责任,不断夯实消防工作根基。各部门要认清严峻形势。夯实各部门监管责任,在承接业务工作的同时,要一并履行本领域消防安全属地监管责任,将消防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内容,进一步压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二是聚焦风险防控,实施综合治理,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各部门要立足实际,找准高风险区域,发动多方力量开展综合整治。结合消安委下发的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城镇燃气专项等方案,按照要求履职尽责,抓好落实,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助力火灾防范。三是勇于攻坚克难,落实项目化推进,确保消防安全重大隐患治理圆满收官。各部门要持续对辖区、部门所属或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消防安全隐患“回头看”,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挂牌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实现彻底整改,销号清零,对照问题隐患清单,逐一瓦解消防安全隐患苗头。

会议结束后,由消安委主任倪忠明带队,对辖区和颐酒店、幸福里农贸市场进行了燃气专项联合检查,市场监管、开发建设部、安全监管部、发展经济部等部门陪同检查,各部门按照行业领域进行检查。

下一步,空港大队将按照要求加强对辖区内燃气领域开展检查工作,严格履行监督责任,抓牢抓实燃气安全管理,坚决筑牢燃气安全防线,严防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