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聚焦培训“三堂课” 提升干部作风能力 构建干部培养新格局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紧密围绕全省“三个年”中的“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坚决贯彻新城补齐“九个方面”短板安排部署,紧扣“提升干部培训质量,做好选人用人保障,优化人力资源效能”工作思路,以谋实干部教育培训“三堂课”为有力抓手,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能力和人力资源效力提升见行见效。


“必修课”扣主线,强理论武装,抓作风建设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必修课,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贯穿于培训全过程,实现了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的有机结合。

筑牢理论之基,擦亮忠诚底色。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等主体班次6期,参训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累计400余人次,全年主体班次中党性教育占总课时的比例达28.5%。抓细政治训练,践行初心使命。依托革命圣地延安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专题研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累计培训870余人次。落实党课制度,头雁引领群飞。坚持“一把手”上讲台,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与干部面对面座谈交流,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与广大党员干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及作风能力建设。

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暨党性教育学习活动


“专业课”谋创新,拓培训渠道,育骨干尖兵

紧扣新城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不放松,锚定补齐“九个方面”短板目标,围绕干部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不断拓展干部教育培训新维度。

“请进来”主动学习,注重能力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经济理论、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招商引资等主题,定制化举办“空港大讲堂”16期,累计培训干部2300余人次;组织各类业务培训68批次,累计培训干部6200余人次,科学推进全员能力提升进程。“走出去”积极对接,强化谋篇布局。集中安排210名管委会、各国有企业、街镇和服务支撑机构领导干部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学习新理念、激活新思维。与陕西华为联合学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巧借“他山之石”开辟“练兵场”,选派37名年轻干部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充电赋能”。“线上学”灵活自主,实现全员覆盖。依托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权威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内容系统化、形式多样化、时间灵活化的网络培训,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请进来”——邀请著名专家教授莅临大讲堂授理论、答疑惑、阔思维

“走出去”——组团前往国内先进地区看成果、学经验、拓眼界




“实践课”重成效,助能力提升,秉实干为先

坚持“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实惠”的鲜明用人导向,大力开展实训演武活动,助力干部在实践中转化知识、提升能力,锻造善作善为的空港实干铁军,为组织选用干部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经济一线,精耕“责任田”。先后举办6场招商技能大赛,通过推介展示、情景模拟、现场答辩、专家点评的比赛流程,对新城70余名招商一线骨干实施全覆盖式轮训练兵,助力空港招商尖兵在破难解难中闯关夺隘、强筋壮骨。巩固理论成果,扭准“发力点”。选派75名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先后参加46个批次的专题调训,在改革开放示范区学实招、取真经,对标先进寻差距、补短板。同时,充分运用研讨交流+调研文章的模式检验培训成果,共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论文192篇,为新城各项经济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保障。强化横向循环,用好“炼钢炉”。定期组织管委会内设部门、国有企业与服务支撑机构间干部交流任职实践学习活动,通过月度座谈会和交流总结会等形式,分享成果、总结经验,打造新城干部培养重要平台。

创新教学方式,采用现场教学、翻转课堂、比武练兵、交流锻炼等形式推动实践转化


下一步,空港新城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提高政治能力为关键,以打造更高能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重点,全面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关键少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计划、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计划“四个专栏”培训工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全员培训提质增效活动。为补齐人力资源效力不足短板,更好地打破干部身份限制,打通干部交流通道提供智力支撑。为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引领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