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华文脉 担当时代使命——空港新城机关党委联合非公党委赴西安国家版本馆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党员综合文化素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感悟民族情怀,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12月8日,空港新城机关党委联合非公党委赴西安国家版本馆开展“赓续中华文脉,担当时代使命”实践研学活动。

西安国家版本馆坐落于鄠邑区圭峰山下,是中国四大国家版本馆之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南倚秦岭,北望渭河,呈现出大气磅礴的汉唐风格,主要承担中华文化版本典藏、展示、研究与交流的功能,将载有中华文明印记和地方特色印记的各类版本纳入其中,是独具特色的中华版本资源集聚中心、西部区域中心和地方特色版本中心。

拾级而上,登上文济阁,版本馆的全貌尽收眼底,中轴对称式布局体现出庄严肃穆之感。踏入该版本馆核心功能区保藏中心——一排长90米、高20米的四层巨型通顶书墙映入眼帘,两尊寓意守护的天禄麒麟雕塑摆放在两侧,书墙陈放着卷轴、线装书籍、古籍等上万册不同时期的不同版本,充分展现西安国家版本馆浓郁厚重的文化底蕴。党员们纷纷感叹,国家版本馆是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是新时代的国家文化殿堂,也是传给后世的文化宝藏,一定要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走进《楮墨遗珍万里同风——丝绸之路版本展》展厅,面对充分展示丝绸之路文明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正式发行的邮票、邮资封、票证、货币、债券、契约,以及古籍、文献等多种版本,党员们认真听取讲解,体会版本背后强大的文化生命力,对中华文脉的蓬勃发展由衷赞叹,对国家文化建设的新成效倍感自信和自豪。

在《赓续文脉踔厉前行——中华文化经典版本展(西部篇)》展厅,通过大量古籍、碑帖、书画、青铜、手稿及实物等珍贵史料,细致了解以西部为主的中华经典版本故事,深刻体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奋斗历程和丰硕成果。党员们怀着敬仰之心在《共产党宣言》《延安归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红色档案——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汇编》等多种革命文化版本前凝视沉思,为革命先驱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所感动,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所鼓舞。

在机关党委书记白炜同志带领下,所有党员举起右拳,庄严地向党组织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誓词,震撼人心,让大家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守初心担使命,牢记自己对党的庄严承诺和坚定信仰,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机关党委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赠送了“政治生日卡”,“政治生日卡”既是对入党初心的重温,也是党组织对党员责任的提醒,它满载着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和希望。收到政治生日卡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时刻不忘党员身份,时刻保持党员形象,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各项工作中。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传承传统文化、自觉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奋进之力,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推动新城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