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举办网络安全暨宣传业务培训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9月11日至9月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铺开。为进一步增强新城各部门、各单位及辖区企业和个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加强大家对新闻摄影的认识,提升新城宣传队伍整体业务能力,为新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和良性友好的舆论氛围,9月15日下午,空港新城举办2023年网络安全暨宣传业务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就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本次培训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网防安全陕西服务中心主任崔艳鹏和陕西电力摄影协会会员,西安市摄影协会会员,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合作摄影师刘正良,分别从网络安全及新闻摄影两个方面进行授课。

培训中,崔艳鹏围绕现如今的网络现状,以《人防与技防并重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为题,针对网络安全现状、网络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与国家行动、网络安全行业安全隐患、安全防护工作建议4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阐述了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和重要性,为大家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日常防护能力、坚守安全底线提供了很强的实践性指导。

随后,刘正良围绕摄影相关基础理论知识、相机的使用及拍摄技巧、新闻摄影的关键要素等作了全面的讲授,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对拍摄技巧、拍摄方式、拍摄角度、拍摄想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广大干部员工学习和提升摄影相关技能知识,进一步做好新城宣传工作提供了方法指导和智力支撑。

“本次培训会干货满满,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网络安全和摄影技能方面的知识,我将努力把两位老师所讲授的内容充分运用于实际工作当中,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老师们的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实操性很强,对提升自身网络安全防护和新闻摄影水平帮助很大。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防范网络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网络安全重大事故。要加强组织,联动处置。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相关责任,确保网络安全保障有力。要及时报告,快速处理。发现或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要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杜绝因拖延导致放大网络安全事件影响。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园办)、直属机构,各服务支撑机构,空港集团、城发集团相关部门及各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航空陕西分公司、南航西安分公司等辖区企业代表7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