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空港新城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自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空港新城党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新区党工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整体部署,以“选优配强新班子”为第一目标,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肃纪律,确保各环节平稳推进。

1月20日上午,底张街道眭村党员大会及支委会顺利召开,完成选举任务,标志着辖区34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全面完成。

新一届党组织班子共128人,平均年龄45.63岁,较上届降低5.87岁。女性22人(其中党组织书记2人),63%的村党组织实现“班子成员中至少有 1 名妇女干部”目标;35岁以下19人,47%的村党组织实现“班子成员中至少有 1 名 35 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目标。高中(中专)学历10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25人,占比分别较上届提高17.6%、13.1%。顺利实现“学历整体提升,平均年龄下降,女性党组织书记实现零突破(一升一降一突破)”的工作目标。

主动谋划抢先机,建好前沿“观察哨”

空港新城在2020年9月就已经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抢占换届先机,打牢换届基础。

开展“四清”工作。9月,通过“清底”摸清各村(社区)实际情况,确定换届工作重点村2个;通过“清访”实现遗留问题线索基本“清零”目标;通过“清账”对基层账务进行审计,初步解决了个别村“财务”长期不公开的问题;通过“清风”狠抓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换届纪律和政策普及。

布局“大社区”治理模式。10月,社区撤并工作全面完成,将近年来“撤一建一”形成的20个小社区有机整合成4个大社区,“各自为战”模式被彻底打破,取而代之的是配套全面、管理统一、服务优质、资源整合度高的“两委”统领治理模式。

广泛谈心谈话。各街镇党(工)委牵头组织与392名“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其中,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分别与52名“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街镇其他领导与“两委”班子其余成员以及有意向参选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做深做细思想工作,解读换届政策,强调换届纪律,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640.jpg

强化领导抓落实,用好调度“指挥棒”

自换届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党委组织领导作用凸显,全程指挥调度各项工作开展。

第一时间成立领导机构。成立由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同志任组长,其他委领导和公安分局局长任副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挥调度换届工作。下设换届办及其5个工作组,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主要领导先后5次召开党委会、调度会、碰头会安排工作,4次赴换届一线调研指导。

靶向定位制定换届方案。新城党委先后2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审议换届方案,充分结合新城实际,对人选资格条件进一步充实细化。同时,出台资格联审、人选考察、疫情防控等系列配套“子方案”7个,健全换届工作机制。

夯实责任落实“三级联抓”。3名包抓委领导累计13次指导街镇和重点村开展换届工作;34名中层领导直接参与包抓村(社区)人选推荐、考察等重点环节,选举日当天赴现场全程指导监督;镇街包抓领导干部每周不少于2次入村(社区)开展工作,答疑解惑,化解矛盾。

微信图片_20210122093038.png

严格规范促成效,绘好作战“路线图”

空港新城本次换届严格落实“三项要求”,有效确保规范合法选出“好班子”,选对“带头人”。

严守“高线选人”要求。结合新城实际,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的基础上,科学规范制定“合格、优选、负面”三张人选资格清单,结合“扫黑除恶”等工作要求,细化标准,形成新城“十二不选”负面清单,进一步把严人选关。

严肃程序合法要求。邀请省市专家赴新城开展专项培训,精心制作并下发《指导手册》300余册,明确标准,规范程序。按步骤开展前期准备、人选推荐、街镇初审,166名候选人通过“八部门”资格联审、联合考察以及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张榜公示”流程“考验”。上级党组织现场监督、全程录像等方式保障了选举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严把结构比例要求。围绕“学历升、年龄降”总体结构要求和女性干部、年轻干部、“四类人员”占比等具体要求,在宣传动员阶段,广泛号召各类人员参与竞选,拓宽推荐渠道,吸引优秀人才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来。

微信图片_20210122093242.png

凝聚合力保稳定,当好获胜“助推器”

换届选举过程中,高度重视宣传氛围营造,畅通信访机制,严肃换届纪律,严密疫情防控,全力保障换届期间社会秩序稳定。

狠抓宣传,营造氛围。线上发布《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制作系列微动漫4期,通过官微、官博及区内各类屏幕广泛展播,有效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关注度、参与度。依托本级宣传平台以及中华网、西部网、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发布工作动态及换届政策100余次,《西安组工》刊载新城换届情况3次。

畅通信访,严肃纪律。充分预估各类风险,先后制定信访、舆情处置预案,及时做好应急处突。主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严格落实“四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复)要求,避免出现重大信访问题。落实7×24小时盯网制,及时查处虚假信息、网络谣言。

严防疫情,保证健康。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发布《致新城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在换届工作中严格执行防疫措施。选举开始前,深入摸排,对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开展全民核酸检测。选举过程中,严格扫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措施。针对部分社区党员人数较多的特点,指导街镇利用现代化通讯设备,采取设分会场、同时选举的形式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

微信图片_20210122093359.png

下一步,空港新城将在做好党组织新老班子工作交接、压茬开展村(居)委会换届的同时,统筹兼顾离任“老同志”关怀,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科学制定新成员培训计划,深入实施“雏雁工程”“头雁工程”,确保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