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

“我们的祖国有96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三大国家。

祖国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我爱我的祖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神圣不可侵犯。”

孩子们争先恐后表达自己对祖国的认识。

这是发生在空港新城幸福里小学五年级四班思政课堂上的场景。日前,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教育卫生系统党委书记刘功毅走进小学课堂,为孩子们讲授思政课《我们神圣的国土》。

640.jpg

“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发挥好教育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作用”,刘功毅课后对幸福里小学思政课教师叮嘱道。

近年来,空港新城高度重视学生思政课教学,新城党委、管委会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定期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分享新时代国家和本地区取得的新发展、新突破、新成就,为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上好思政课注入了强心剂。

640 (1).jpg

教育卫体局坚持以“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为抓手,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突破点,成立了政史地名师工作室,定期组织开展”四好”思政课观摩活动。“新时代的我们迎来了思政课的春天,我们要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政史地名师工作室成员、太平中学思政课教师王阿妮说道。

640 (2).jpg

今年疫情期间,工作室精心制作了《致敬最美逆行者》《国士无双钟南山》等系列微课,展现了空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工作室积极参加新区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个人素养和教学水平。经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和培养,已涌现出多名新城、新区级思政课“教学能手”,培养出岳新区级思政课标兵4人、骨干教师2人,一支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正在形成并将不断壮大。

640 (3).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有活力”,只有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方式,推动课堂改革创新,思政课教育才能不断焕发生命力和活力。

“老师为我们提供更多的体验场景和展示平台,我们对课文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课堂变得有意思、有意义,我们非常喜欢这样的课堂。”幸福里小学五年级三班张美荷同学兴高采烈地说。空港新城思政课教师们积极探索新时代条件下的授课模式,利用启发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情境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以及社会实践等形式,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640 (4).jpg

结合新媒体时代的新特点和学生读写能力的新变化,学校建设起智慧课堂,利用网络课程平台、微课慕课等在线教学资源,以及社交媒体平台等形式灵活开展线上教学,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其学习兴趣,真正实现课程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信息化教学相结合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生动活泼的思政课教学新气象。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新时代铸魂育人的关键力量。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必须着眼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下一步,教育卫体局将继续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功能,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支持培养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坚守课堂阵地,更新教学理念,优化内容体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