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集

不忘初心 筑梦基层——空港新城召开选调生座谈会

9月13日下午,空港新城召开选调生工作座谈会,迎接2021年新招录选调生,听取2019、2020年招录选调生驻村工作情况汇报。来自底张街道、北杜街道、太平镇的4名选调生及各街镇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主持,新城党委副书记白炜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省、市、新区有关选调生培养管理使用办法的主要内容,对加强选调生的培养管理使用进行安排部署,各街镇对当前选调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会上,2021年新招录选调生作了自我介绍和表态发言,其他3名选调生汇报了驻村工作的体会、感受和收获,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农村治理、产业发展等进行了思考和交流。

底张街道选调生柳坤

什么是选调生,我眼中的选调生是高学历,高素质,有理想,有担当的年轻干部,他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相信广阔基层,大有可为。身边的同学都知道基层条件艰苦,大部分都选择呆在大城市,尽管我也有这样的机会,但我经过深思熟虑,仍选择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我希望将来为建设西咸,建设空港,建设底张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也相信在底张这样一个广阔的基层平台,能够施展自己才华和抱负,大有所为,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干部。


北杜街道办事处、北杜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杨烜

到村任职以来,全新的环境和学生时代大有不同,这也正是磨练成长的关键所在。步入未知的领域,将未知转变为已知是必经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学与思显得尤为重要。纸上得来不如俯身躬行,驻村期间,我扎实做好党建工作,助力北杜村荣获“陕西省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荣誉称号;走访入户,详细了解村情村貌,夯实脱贫攻坚成果;筹备各类节日活动和走访慰问;大力做好宣传,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政策宣教、活动宣传;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对基层、新城、新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当不忘初心,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各项任务,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每天进步一点、思考一点,实现自身价值。


太平镇镇长助理、联村党委书记助理唐兴

两年来,我时刻牢记自己的选调初心,在镇党委的指导下,搭建做好了联村党委的人民调解架构,最大限度地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协助辖区孙家堡村党支部于2021年5月成功创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省级示范村。事无巨细,唯有用心。在联村工作开展中,我积极参与了铁腕治霾、民生保障、旱厕改造、“两委”换届等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执勤点执勤站岗、扫码登记、统计上报;扶贫工作中,主动申请到全新城、全镇贫困人口最多、压力最大的枣坪村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在村基层工作的磨砺锻炼,我明显感受到自己性格更加坚毅、对农村人民群众的感情更加深厚、在基层奋斗奉献的脚步也迈得更加坚定。认可背后有更多的责任,下一步我要挑起这份重担,向空港铁军学习,不负所托,不负所望,不忘初心,真正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之花在为祖国奉献中绽放。


太平镇镇长助理、程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萌

驻村这一年里,我努力把理论学习落实到行动上,创新方式方法,在程家村首创“流动党员视频会”,建立“程家村”党群联络站用以接待群众反映问题;制定了走访制和积分制,建立了5处“红色小院”;带领青春之星党小组开展“党史学习”视频会;组织致富之星党小组成立“慰问金”;努力申报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撰写完成多项对外宣传材料,其中一文入选古都先锋。参与录制的党史小故事视频入选学习强国平台。此外,我还参与脱贫攻坚、民居改善、疫情防控以及两委换届等多项工作,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发掘基层治理的问题,探索实践基层治理方式方法。基层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未来,我将继续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以“自找苦吃”的态度,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充实自己、丰富自己,为新区、新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白炜书记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希望选调生记住6个字“低调、和谐、廉洁”,拥有4颗心“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

一是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选调生都是来自高水平院校的优秀学生,学习能力强,要把学历变学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定准第一声“调子”。

二是坚定政治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靠得住、过得硬、能放心的好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

三是牢记初心使命。选调初心就是立志当“公仆”,珍惜在基层,特别是农村锻炼的机会,要扑下身子,心怀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政治智慧,从行动上践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承诺,沿着群众路线坚定走下去,迈好第一脚“步子”。

四是不断修炼自我。年轻干部要多吃苦,多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在基层工作,要勇挑责任、奋勇当先,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主动到疫情防控任务重大、乡村治理矛盾突出的一线去,把所学专长融入到工作实际中,善于在摸排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失败挫折中汲取力量,做到“宝剑锋从磨砺来,梅花香自苦寒来”。早日成为能够独当一面,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优秀干部,挑起第一扁“担子”。

五是筑牢底线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虚心做人,清廉自守,修心修德。认真对待手头每一项工作,做到为“大我”弃“小我”、为事业而忘我,忠于职守、履职尽责。要从近些年出现的一些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常思贪念之害,敲响第一声“警钟”。

会后,选调生纷纷表示,要不忘选调初心,扎根基层,发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闯善干的精神,以过硬本领为脚下的热土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