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深度关注 | 民生工程监管不容失责

日前,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进行回访。(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供图)

  “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落实市委工作部署不到位,组织领导不力、督促检查不严;双城区、道外区指挥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组织实施不力、工作措施不实、质量监管不严;哈尔滨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对下属单位监督乏力,工程质量把关不严……”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管理有关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指出了在工程建设管理中,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存在的问题。由于有关部门、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甚至甘于被“围猎”,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导致监管形同虚设、层层失守,工程质量存在严重隐患。

  在该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党员干部是如何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内外勾连、从中渔利的?案件暴露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廉洁风险该如何纠治?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55个标段117批次样品合格率仅为54.7%,同时发现涉嫌伪造变造的质量检测报告27份,涉及标段39个

  2020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成立市、区两级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投资58.75亿元,改造工程项目125个,惠及群众24万余户。

  自3月起,项目陆续开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日常监督重点,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严肃查处围标串标、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等违规违法问题,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失职失责及腐败问题。9个主城区纪委监委成立监督专班,紧盯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深入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

  在跟进监督外墙保温材料质量检测时,专项监督组发现55个标段117批次样品的合格率仅为54.7%,同时发现涉嫌伪造变造的质量检测报告27份,涉及标段39个。经深入调查,专项监督组发现,部分材料供应商、施工单位、检测机构利欲熏心,出售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偷工减料、违规施工,伪造变造质量测评报告,严重影响工程质量,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涉嫌违法犯罪,共有24人被刑事拘留、7人被行政拘留。

  经查,从工程改造方案开始,就出现岩棉板容重指标偏低等问题,再到施工前伪造资质、围标串标、违法转包,施工中违规操作、偷工减料、使用伪劣外墙保温材料,施工后质检报告造假、验收蒙混过关……工程质量可想而知。

  进一步调查发现,相关责任并不仅仅由上述企业或个人承担。“我们对176条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共查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43人,其中严重违纪违法11人。”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调查过程中,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担当、不作为,主体责任缺位、监管责任缺失,督查检查流于形式,权力运行缺乏监督制约等问题,严查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宗旨意识淡漠,推进民生工程不用心、不务实,工作敷衍应付,对工程质量问题失察漏管、听之任之,弄虚作假、蒙混过关,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甚至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以权谋私、插手工程、滥用职权、监管放水、失责弃守,致使民生工程变成“民怨工程”

  哈尔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暴露了部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相关领域的失职失责及腐败问题。

  以权谋私“捞好处”。有的党员干部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视为“摇钱树”,为满足一己私欲,频频染指工程项目,在“围猎”与被“围猎”中实现权力变现,埋下工程质量隐患。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树波,收受价值140余万元房产及4万元家具,不遗余力帮助请托人承揽工程项目。

  插手工程“卖人情”。有的党员干部在领导“明示”、同事“暗示”、朋友“表示”下,丧失原则立场,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帮助打通项目招投标、手续报批、审核验收、资金拨付各关口,把工程监理、质量监管等抛之脑后。双城区委原书记李洪铭受朋友请托,向区指挥部打招呼,帮助请托人中标该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第8标段,总造价575万元。经查,该标段存在使用劣质建筑材料、进户灯和路边石未按标准施工等质量问题。

  滥用职权“开绿灯”。有的党员干部对权力行使毫无敬畏之心,把公权力当作个人私器,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内外勾连、甘当“内鬼”,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双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齐瑞东,大搞暗箱操作,授意区住建局建筑工程管理站副站长、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负责人李斌,向其指定人员透露招投标流程和方法,帮助中标总造价918万元的改造项目。

  工程监管“打折扣”。有的党员干部对工程“猫腻”心知肚明,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工程质量问题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助长了不法商人伪造资质、围标串标、偷工减料、造假验收的嚣张气焰。哈尔滨先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军,接受他人请托,帮助承揽监理项目,纵容监理单位违规违法,致使南岗区宣庆小区改造项目从一开始就未按设计施工,施工后更是出现顶层屋面漏水、空调外挂机改造不到位等问题。香坊区指挥部工程推进部副部长、新香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景春,对工程项目该检查不检查,对施工方使用不合格材料问题不闻不问,甚至借机违规要求施工单位为其维修个人住宅。

  失责弃守“不作为”。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作风不严不实,责任意识缺失,对民生工作不上心、不用心,监督检查敷衍应付、流于形式,方案设计、工程招标、项目监管本应层层把关,结果却层层失守。道外区住建局局长姜涌,工作严重不负责任,监管流于形式,对材料采购、施工作业各阶段造假未及时发现,对工程质量问题整改坐视不管,对违规的施工和监理单位处罚不力。

  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岗位,严把设计关、招投标关、材料关和质量关

  透过这些典型案例不难发现,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廉洁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环节,即工程设计、招投标、材料采购、施工、监理。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分析了其中“关窍”——

  工程设计环节,在工程改造方案、施工标准、施工材料标准上,容易出现研究不深不透、把关不严等问题,造成对工作质量的监督管理落得不细不实,从而影响工程质量。

  招投标环节,招标代理机构可能出现违规操作,将具体招投标流程和方法告知指定投标人,施工单位则可能通过借用他人资质,进行围标串标。

  材料采购环节,如果监管不到位,容易出现供货商与检测公司、施工单位串通,通过以次充好降低成本。

  施工环节,施工单位可能降低材料采购标准,购买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或者偷工减料,不按设计标准施工。

  监理环节,监理单位容易被施工方拉拢腐蚀,导致双方结成利益共同体,隐瞒工程质量问题。

  “一些重点岗位,廉洁风险比较突出,需要加强监管。”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集中在三类岗位:一是负责项目审批部门的领导干部及具体工作岗位,如市区住建部门的分管领导岗位。二是负责项目规划设计部门的领导干部及具体工作岗位,如地市规划设计院。三是负责组织实施项目部门的主要领导、具体承办人,包括招投标、质量监督等岗位。“比如,具体实施项目的区县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招投标负责人、质量监督部门负责人、工程监理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工程项目设计、审批、招标、发包、建设、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执纪问责,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腐败行为,斩断利益链,创建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同时,聚焦重点问题、薄弱环节,规范权力运行,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

  老旧小区的改造质量到底怎么样,还得老百姓说了算

  老旧小区改造与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相关政策的公信力。“说到底,这是一项惠民便民利民的民心工程,一旦失去监督和制约,发生违规违纪甚至严重腐败问题,就会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的改造质量到底怎么样,还得老百姓说了算。”他建议,一方面要有专业机构对改造质量作出认定,另一方面让老百姓结合自身的居住体验,对老旧小区的改造质量做出评判,让广大群众特别是业主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监督,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我们向施工方、辖区办事处等反映地沟污水和楼顶漏雨的问题,现在都得到了处理。”哈尔滨市道外区红河教师住宅小区老旧改造施工民意代表杨女士表示。

  道外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杜平介绍,该区每个涉及改造的老旧小区都有居民民意代表,改造期间遇到问题,代表可直接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街道办事处等反映。道外区8个标段1620平方米苯板、岩棉板不合格的情况,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为保安全、保质量、保居民满意,由道外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组成派驻组,11个区属单位对口包保1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抽调23名干部充实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

  目前,道外区第一批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第二批次43个小区预计年底前完成工程量的80%,供热、庭院、道路预计明年5月底完成。

  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建设等相关部门群策群力,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打造成廉洁工程、阳光工程

  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透露,2019至2020年,国家发改委共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793亿元,用于两年改造计划任务。特别是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比去年翻了一番,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规模也随之翻番。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精准监督,推动有关责任单位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成廉洁工程、阳光工程。由于改造工程具有一定的专业性,纪检监察机关需要创新监督方式,整合各方监督力量,与审计、建设等相关部门群策群力、共同推进。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腐败问题和廉洁风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必须从多个方面强化监督:一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插手干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防范,严格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暂行规定》,坚决查处腐败案件,有效遏制问题高发态势。二是督促推动住建部门加强对相关监管职责落实情况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倒查责任,严肃处理,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同时,督促推动住建部门深入查找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是工程建设项目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廉洁风险,反思倒查政策法规、制度规范、监管措施等方面的漏洞和短板,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体系,落实监管职责,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完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