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教育卫生系统纪委:疫情防控利剑高悬 强化“三严”早日攻坚

“小朋友,请问你们老师近期有没有给同学们上防疫知识宣传教育课”“请问你们学校是如何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的”“咱们卫生院对医疗废物是怎样处置的,预检分诊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自近期新一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这些问题又成了教育卫生系统纪委同志挂在嘴上的“高频疑问句”。

一、严明纪律 高悬利剑

为坚决打赢新一轮的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近日来,空港新城教育卫生系统纪委紧紧围绕新城防控工作整体部署,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局卫健部、各学校、卫生院严格履行防控职责,对发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消极应对、履职不力等问题从严从快追责问责,高悬监督执纪利剑,以严明纪律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二、严格履职 强化监督  

防控处置好新一轮的疫情工作,是当前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急事要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教育卫生系统纪委忠实履行自身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严格对照《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及新区新城防疫监督检查工作要点,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查看、谈话访谈等方式,周末放假不放松,持续对各学校、幼儿园落实和完善“两案九制”、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因病缺勤缺课师生追踪、重点区域卫生清洁与消毒消杀、校园环境卫生整治、防疫物资储备,校园聚集性活动管理、学生科学运动锻炼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以及各医疗机构落实预检分诊制度、九个“一律”、做好发热患者管理等疫情防控严防严控重点措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各学校、卫生院防疫责任规矩意识,督促各学校、卫生院以对师生、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尽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严肃问责 完善机制  

在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过程中教育卫生系统纪委就各学校、卫生院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当场反馈,要求其立行立改,事不过夜,整改到位。对存在问题较严重单位,迅速启动问责程序,依照事实对有关人员进行问责和处罚,同时帮助分析存在问题原因,并提出合理防控建议,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形成科学有效的防控机制,助推教育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早日夺取空港新城卫生健康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胜利,筑牢疫情防控纪律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