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开展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监督

    今年以来,新城纪委部署开展统计领域数字造假专项治理,着力发现和查处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统计机构履行工作职责和各级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一是深化认识,扎实部署。收到市纪委、新区纪工委有关文件后,纪委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行动,4月15日,纪委机关组织召开统计领域专题学习会、4月20日召开监督执纪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献》等文件精神,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及时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

       二是突出重点,深化治理。紧扣新城《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紧盯统计数据采集、审核、评估、上报等关键环节,成立统计领域造假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实地走访等形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专项排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压紧压实各有关部门专项治理主体责任,严肃查处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统计弄虚作假行为不抵制、不制止,放任、纵容企业虚报统计数据,参与篡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违规有偿提供数据、“买数卖数”等突出问题。

        三是立足常态,建立机制。发布《整治统计领域数据造假,空港新城纪委请您监督举报!》公告,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方式;结合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四进”活动,发放《监督举报手册》500余份,与财政、发改、住建、国土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交机制,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截止目前,暂未发现有自行制定统计调查项目、“跑数要数”以及违背统计精神文件,弄虚作假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