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扫雪除冰应急预案》解读

为切实加强冰雪灾害天气期间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城市管理工作,及时清除辖区路桥积雪、积冰,确保辖区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确保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结合空港新城实际,制定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扫雪除冰应急预案。

1.成立空港新城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由管委会主任担任总指挥,分管副主任担任副总指挥。成员单位包括各街镇,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各服务支撑机构,空港集团公司,城发公司。

2.参照《西安市极端天气灾害应急预案》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本预案预警级别分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四个级别,其中红色预警为最高级别。蓝色预警期间由城管局分管负责人负责现场指挥;黄色预警期间由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负责现场指挥;橙色预警期间由管委会分管副主任负责现场指挥;红色预警期间由管委会主任负责现场指挥。

3.城市管理局负责做好城市环境秩序管控和机关单位清除冰雪责任区的划分、督促检查工作;负责清除省道、县乡道路的冰雪,确保公路畅通,协调清除机场区域的冰雪。

各街镇按照属地区域管理原则,负责清除各自辖区乡、村道路,并组织辖区干部职工和社会单位、居住区群众参与清除冰雪活动;负责在入冬前需储备充足的环保型融雪剂及除雪工具以备应急使用。

空港公安分局负责及时疏导道路交通,加强对重要区域、重点路口、立交桥、主干路等地区的疏导维护力度,及时清理路面事故及故障车,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做好各项交通保障。

城服公司负责保扫路段的除雪铲冰工作,优先保障城市主干路网畅通。

其他部门按照工作职责负责管辖区域除雪铲冰工作。

4.在启动橙色、红色预警时,各部门按照《空港新城人行道除雪铲冰责任区域分工表》,负责清除各自责任区域人行步道内冰雪,城市管理局为各部门提供足量除雪工具。

5.应急响应后,所有除雪机械和人员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主干、后支路”和“梯次清扫、分类作业”的原则,合理安排扫雪除冰作业路线,提高扫雪除冰工作效率。各类除雪作业车辆和人员统筹编排至各等级道路,同步开展清雪和运雪作业。

 

        相关文件: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扫雪除冰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