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管委会各相关部门、各街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已经管委会2019年第57次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12日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维修养护基金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后管理,保证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更好的满足群众对饮水安全的需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陕西省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陕西省城乡供水用水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新城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新城范围内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而兴建的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主要用于供水工程的机电设备、净水消毒设备、管理站房、输配水管网等设备设施的维修养护补助。
    第三条  维修养护基金来源主要为新城级财政补贴和村级水费提留两部分,新城级财政补贴资金称为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
    第四条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费用原则上以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为辅,村级水费提留为主。
    第五条  农业农村局会同财政局做好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的筹集、安全使用相关工作;各街镇负责监督供水工程管理单位(或个人)做好村级水费提留部分维修基金的收取、安全使用等工作。
    第六条  若有省、市专项补助资金和农村供水工程拍卖、租赁承包、股份制竞标及各类捐赠所得资金中提取的维修养护基金均列入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
    第七条  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和村级水费提留维修养护基金按以下标准核定:

(一)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以新城现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数量按照1年1处1万元予以补助,纳入新城财政年度预算,以后工程处数若有增减变化,以每年年初经核实数量为准;
    (二)村级水费提留维修养护基金,按工程月抄表水量的5%乘以用水单价确定,这项费用由各供水工程管理单位(或个人)自行提取,街镇村组监督管理。

第八条  维修养护基金管理单位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行“专款、专账、专用”。
   (一)村级水费提留维修养护基金由供水工程管理单位(或个人)负责管理,街镇村组监管。

使用村级水费提留维修养护基金的工程项目由供水工程管理单位(或个人)报所在村委会批准同意即可组织实施,资金筹措、使用情况向街镇、新城农业农村局备案。
   (二)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由新城农业农村局负责管理,新城财政局监管。

使用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的工程项目先由供水管理单位(或个人)向所在村委会提出维修申请,村级初审后转报所在街镇复核,最后上报新城农业农村局批准组织实施。

(三)各类维修养护基金未经批准不得使用,不得挪作他用和超额使用。
    第九条  凡自觉接受新城街镇村组监管,进行正常管理,实现装表计量、按时收缴水费,并足额提留村级维修养护基金已连续满3个月(以本办法实施日为参考)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方可列入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补助范围。
    第十条  对不能足额从水费中提留、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村级水费提留维修养护基金的农村供水工程不得下拨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各项人为原因造成的工程损坏,其相关维修费用不得在维修养护基金中核报。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质保期内的设施、设备、材料等维修养护,非意外因素,不得使用维修养护基金。
    第十一条  维修养护基金申报应符合以下使用条件。

对单笔维修养护费用在1000元以下(含1000元)的维修养护项目,使用村级水费提留维修养护基金;

对单笔维修养护费用在1000元以上的维修养护项目,供水管理单位(或个人)可以申报使用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

第十二条  申报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前工程管理单位(或个人)必需提供村级提留维修养护基金账户记录及维修养护基金累积账户额等凭证。经审查同意符合使用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的维修养护项目,维修养护结束并经新城农业农村局验收合格后,工程管理单位(或个人)凭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使用审批表、维修实施方案、用款申请、竣工验收书申请划拨资金。
    第十三条  维修养护基金采用“分级承担、分块负责”的办法,各工程管理单位原则上首先使用自己累积的村级提留维修养护基金。
    供水工程设备设施维修养护由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给予适当补助,原则上每年度工程管理单位(或个人)使用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累计不得超过该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年度标准的98%。
    第十四条  对应急突发抢修项目,供水管理单位(或个人)应及时向街镇汇报,并上报新城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人员到现场核实后,先行实施工程维修。工程竣工验收后,按实际发生的费用核算,新城财政承担实际发生费用的50%,剩余50%由各街镇承担。
    第十五条  为管理和使用好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每年3月上旬,新城审计部门将集中对新城所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上年度新城级维修养护基金的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
    第十六条  维修养护基金的使用和管理要严格按国家有关政策执行。申请维修养护基金的单位应保证申报项目的真实性,不得弄虚作假,瞒报骗取维修养护基金,一经查实,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新城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2019年12月12日


        解读文件:《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