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就地过年”关爱活动的通知

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各街镇,空港集团公司,城发公司:

为进一步巩固空港新城疫情防控成果,牢牢守住“空中门户”,引导在外地的空港人和在空港的外来建筑工人“就地过年”,决定开展“就地过年”关爱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爱对象

(一)春节期间(2月11日—2月17日)均在空港辖区工作或居住的,非西安、咸阳、西咸新区户籍的外来建筑工人。

(二)春节期间,子女均未返乡的老人和父母均未返乡的儿童,且老人的子女、儿童的父母均不在西安、咸阳、西咸新区范围内。

二、关爱措施

(一)留空港过年的外来建筑工人

1.发放“就地过年”现金红包,每人500元。

2.发放过年大礼包(医用口罩、消毒洗手液、瓜子、花生、糖、春联、福字)。向不停工的在建工地,发放慰问品。

3.赠送1个月的爱奇艺会员卡。

4.在不停工的在建工地搭建WiFi发射基站,提供1个月的免费WiFi服务(2月1日-2月28日)。

5.组织“空港云春晚”,鼓励留空港过年的外来建筑工人,录制个人才艺视频并上传。入选“空港云春晚”播放视频的,每人奖励300元现金;经评选的获奖节目,再奖励500-1000元。

6.春节期间,留空港过年的外来建筑工人在新城辖区医疗机构就医的,免收挂号费。

7.在空港智联招聘人才平台,开通留空港过年的外来建筑工人求职通道,免费求职。

8.鼓励新城辖区商超、饭店、农贸市场等,春节期间正常营业。2月7日(除夕)前发布商超、饭店、农贸市场等节假日营业时间。

(二)子女均未返乡的老人和父母均未返乡的儿童

1.向符合条件的老人、儿童家庭,按照每户300元标准进行实物慰问。

2.各村(社区)每天通过上门走访或电话访问形式,了解老人、儿童在家生活情况。积极引导在外地过年的父母、子女加强与留守子女、老人的亲情沟通。

3.动员三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太平镇老年协会及德和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探视、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及精神慰藉等服务。

(三)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33612345

群众如有需要,可拨打热线电话寻求帮助。

三、职责分工

(一)党政办(智慧办)负责工地WiFi基站搭建工作。

(二)宣传部负责关爱措施宣传报道工作,并组织“空港云春晚”。

(三)财政局负责资金保障。

(四)住建局负责留空港过年的外来建筑工人摸排及人员资格审核工作。

(五)人社民政局牵头,各街镇配合,负责子女均未返乡的老人和父母均未返乡的儿童摸排及人员资格审核工作。负责老人、儿童慰问关爱工作;人社民政局牵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负责外来建筑工人红包、大礼包、爱奇艺会员卡等的准备、发放工作;人社民政局负责开通外来建筑工人免费求职通道。

(六)教育卫体局负责落实辖区医疗机构免挂号费措施。

(七)市场监管分局牵头,各街镇配合,负责动员引导商超、饭店、农贸市场等正常营业,并统计营业时间。

(八)政法工作部负责求助热线接听及转办工作。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