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空港新城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思政课听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学区、校:

      现将《空港新城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思政课听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抓好落实。

 

      联系人:张楚娟       联系电话:33636597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教育卫体局    

                                                                                                                  2020年4月14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委员会关于印发西咸新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听思政课制度的通知》精神,根据省委教工委《陕西学校“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方案》和《空港新城学校“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实施方案》,结合空港新城教育系统思政课建设实际,特成立以新城教育卫体局局长为组长的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思政课听课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组  长:马  磊  教育卫体局局长

      副组长:陈满院  教育卫体局副局长                  

      成  员:教育卫体局基础教育部部长雷五鹏、教育科研工作部部长潘阿绒、体育部部长卢谦,教育业务相关负责同志。

      二、部门职责

      1.教育科研工作部:负责落实辖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配备、绩效考评待遇等相关事项;负责做好辖区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培训、职务评聘等相关工作,加强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负责中小学思政课教科研队伍的培养,加强思政课程化与课程思政化研究,协助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负责指导学校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负责落实学校思政课建设经费保障。

      2.基础教育部:负责将学校思政课建设纳入教育督导,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负责将学校思政课建设纳入新城教育发展规划,指导学校推动思政课信息化建设;负责指导学校推动思政课与学校德育有机融合,加强在家庭教育、研学旅行等方面的思政教育;负责学校思政课信息化的建设与应用推广工作。

      3.体育部:负责指导学校推动思政课与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有机结合;负责指导学校团、队活动,加强中小学生思政教育。

      三、工作要求

      1.教育卫体局分管教育领导每学期到辖区内学校听思政课不少于2次,全年不少于4次。

      2.教育卫体局教育业务相关负责同志每学期听思政课不少于3节,全年不少于6节。

      3.各学区、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思政课听课次数不少于5节,全年不少于10节,每校至少打造出1堂思政课示范课堂。

      4.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思政课教师的,每学期至少讲授2节思政课公开课,全年不少于4节思政课公开课。

      四、具体实施

      1.听课范围:主要为中小学开设的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具体包括: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另外,也可旁听或现场观摩中小学校开展的学科德育课程或德育活动。

      2.听课方式: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的方式,到思政课堂现场“推门听课”。

      3.听课评价:重点围绕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 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做到精准分析问题,面对面反馈听课意见,帮助授课教师改进和提高授课质量。

      4.听课记录:听课人员要如实记录填写《西咸新区教育系统思政课听课记录表》(附件1)、《西咸新区教育系统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附件2),新城教育卫体局领导干部于听评课结束3日内将听课记录交新城教育卫体局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各接受听课学校要做好相关写实性记录备查。

      5.听课保障:由接受听课学校负责提前准备各年级课程表、思政课教师花名册、听课用教材、听课记录表及教学质量评价表等相关资料,并为保障听课提供必要条件。

      6.纪律要求:听课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 不得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要做好听课记录,保留必要的过程性资料;未经局党委同意不得对外宣传。

      7.各学区、校要高度重视,合力加强思政名师工作室建设,积极组织好思政课听课活动,做好思政理论课建设工作,配合政史地工作室做好“四好”思政课创优各项具体活动。

      8.请各单位将校领导听课、讲课情况做好汇总,于每季度末(每年3月25 日, 6 月1日,9月1日,12月1日前)填写《空港新城校级领导思政课听/授课情况统计表》(附件3),附听课记录(附件1、附件2)及所授课时教学设计,报送至新城教育卫体局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将适时对听课、讲课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