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知多少?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前身为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由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等部门联合举办。

宣传周一般始于每年4月20日,于4月26日即世界知识产权日结束,为期一周。

1知识产权的意义

知识产权,是“基于创造成果和工商标记依法产生的权利的统称”,最主要的三种知识产权是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其中专利权与商标权也被统称为工业产权,知识产权的英文为“intellectualproperty,也被翻译为智力成果权、智慧财产权或智力财产权。

2、知识产权主要范围

1.著作权和邻接权

著作权,又称版权,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作者及其相关主体依法对作品所享有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邻接权在著作权法中被称为“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

2.专利权

即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对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在一定期限内享有的独占实施权。

3.商标权

即商标注册人或权利继受人在法定期限内对注册商标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

4.商业秘密权

即民事主体对属于商业秘密的技术信息或经营信息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

5.植物新品种权

即完成育种的单位或个人对其授权的品种依法享有的排他使用权。

6.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

助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享有的专有权。

7.商号权

即商事主体对商号在一定地域范围内依法享有的独占使用权。

3、知识产权权益包含哪些?

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

4、专利申请审查程序主要有哪些

(1)提出申请(2)受理申请(3)初步审查

(4)公布申请(5)实质审查 (6)授权公告

5、知识产权的基本特征

1.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

2.知识产权具备专有性的特点。

3.知识产权具备时间性的特点。

4.知识产权具备地域性的特点。

5.大部分知识产权的获得需要法定的程序。

6、知识产权的法律特征

1.知识产权的地域性,即除签有国际公约或双力、多边协定外,依一国法律取得的权利只能在该国境内有效,受该国法律保护。

2.知识产权的独占性,即只有权利人才能享有,他人不经权利人许可不得行使其权利。

3.知识产权的时间性,各国法律对知识产权分别规定了一定期限,期满后则权利自动终止。

7、普通人如何受益于知识产权?

1.鼓励和促进创新,加速社会的发展。

2.提高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改善人民生活。

3.提供直接获得收益的机会。

8、什么是专利?专利包括的内容有哪些?

1.什么是专利

专利一般是由政府机关或者代表若干国家的区域性组织根据申请而颁发的一种文件,这种文件记载了发明创造的内容,并且在一定时期内产生这样一种法律状态,即获得专利的发明创造在一般情况下他人只有经专利权人许可才能予以实施。在我国,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

2.包括哪些内容

知识产权包括专利权,商标权、商业秘密、著作权(版权)、货源标记、制止不正当竞争,厂商名称度,其它智慧成果,原产地名称,植物新品种。

9、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有哪些

1、未经授权,在生产、经营、广告、宣传、表演和其他活动中使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

2、伪造、擅自制造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标识。特殊标志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商标标识、特殊标志

3.变相利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