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举办2021年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为切实提高空港新城应对自然灾害事件,提高防汛救灾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应急机制,强化应急救援队伍的协同配合,提升救援队的实战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11月25日,空港新城2021年防汛救灾应急救援演练在空港新城太平堡举行。并邀请西咸新区防汛办主任马忠平,空港新城管委会党委副书记白炜,空港新城副巡视员倪忠明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演练由陕西省西咸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办,空港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太平镇人民政府承办,空港新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消防救援大队、西咸新区蓝天救援队、太平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队协办,共有50余人参与。党委副书记白炜在演练开始前进行了致词,整个演练过程中,各参演队伍配合密切,通力协作,确保了演练的真实性、实战性。

演练模拟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境内突然普降暴雨,泾河太平堡段遭遇洪水,水位急剧上涨,出现严重险情。空港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各单位联合开展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演练设置:群众转移、道路抢险、河道救援等科目

场景一:防汛应急准备

2021年10月15日,西咸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通知。根据西咸新区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新区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最大小时降雨强度可达30到50毫米,此次强降雨极易引发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空港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防汛抢险救灾组织领导,精准施策,重点加强城市内涝、地质灾害、泾河洪水、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防抗暴雨洪水措施落实,抓细抓实堤坝巡查防守,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抢险物资,一旦发生险情要果断指挥,迅速抢险排险,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城安全平稳度汛。

场景二:群众转移

事件背景:张家山站出现3000m³/s洪水。空港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Ⅴ级响应,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农业农村局和太平镇政府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立即撤离本辖区沿滩作业人员和设备,通知孙家村四组、牛杨村重点做好撤离准备,并安排2人监测水位上涨情况。泾河太平堡段水位上涨持续上涨,孙家村四组、牛杨村干部立即组织群众转移撤离,同时太平镇立即调集抢险车辆,协助进行困群众转移。

场景三:道路抢险

事件背景:受连续暴雨影响,10月16下午,太平镇牛杨村一地质灾害点发生滑坡,沙石覆盖路面,造成路段交通中断。空港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事件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农业农村局、公安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太平镇政府开展交通管制、制定方案、滑坡测量、塌方清理等工作。

场景四:河道救援

事件背景:由于降雨,泾河空港新城太平堡段水位上涨,有4名村民被困河道中间孤岛。空港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事件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农业农村局、消防救援大队、太平镇政府,同时联系西咸新区蓝天救援队开展救援工作,经过紧张有序的联合救援,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此次演练情境设置合理,准备工作细致,联动迅速,指挥调度科学,处置措施得当,过程精彩逼真,专业人员配合默契,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和磨合机制的预期目标。

本次演练,各单位筹备和组织工作周密,分工明确,行动迅速,效果良好。演练内容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对加强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演练目标。全面演练了空港新城防汛抢险应对的全过程,从防汛应急准备、群众转移、道路抢险、河道救援的各个场景,科学规范的处置自然灾害引起的不同类型突发事件,演练取得了良好的实战效果。

此次演练为示范性实战演练,检验空港新城在发生汛情、突发事件后的应急指挥决策部署能力、协调处置、信息及时上传下达的能力,部门之间快速反应、积极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应急救援队救援协同处置能力。旨在进一步提高空港新城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协同配合、高效救援的能力,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和灾害时,能迅速、高效、有序开展救援工作,安全顺利完成救援任务。